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欧盟"双反"初裁5日发布 国内光伏企业或临冲击

2013-06-03 16:43: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本周三即6月5日欧盟将对华出口双反初裁案即将进行表决,这样一个议案如果获得通过成为了欧盟的法令的话,将是迄今为止欧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惩罚性关税措施。

  初裁会对我国对欧盟出口的光伏产业产业链的各个部分都给予制裁。短期将给国内一些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给予很大的冲击。但除了欧盟之外,其他国家的光伏市场起的非常快,像今年一季度以来全球市场里面美国、日本还有中国本土市场占有比例逐步扩大,这一年整个欧盟在全球的光伏市场占比已经不是第一,欧盟不再是光伏第一大的市场了,所以双反的初裁会有一定的冲击,但是不会改变产业大的变化的方向。

  前段时间,李克强总理访德,德国总理默克尔称,不惜动用德国在欧洲的经济影响力,也要尽量的阻止双反政策的中裁,这也给我们相关的行业增加了一定的信心。其实我们看到二级市场上光伏产业太阳能各股的表现已经有了好转的迹象,比如说日本太阳能发电装机量在今年一季度是同比上升270%,目前行业处于复苏的初期阶段,行业当中一些公司也处于好转的阶段,而且像美国、日本光伏产业起来的非常快,需求端的状态也不错。

  反倾销初裁是在周五发布,反补贴初裁也预计在8月初公布,有三种反倾销结果的可能,第一种是欧委会宣布征收临时性的关税或触发贸易战,第二是欧委会迫于多数成员国反对的压力,宣布推迟作出决定,第三是欧委会宣布征税决定,但是暂不执行。初裁获得了通过,一些小企业受损,但是一些上市公司无疑都是大企业,相反会提高产业的集中度。

  对于光伏产业如果能够复苏的话,谁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成为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国金证券行业分析师张帅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张帅:我觉得从受益角度来讲,整个复苏的第一阶段应该是全行业普遍的受益,也就是说并不会存在明显的上下游的差异,当然如果从价格复苏的角度上来讲,那肯定是越下游的产品越容易价格先复苏。我觉得从整个产业链上来讲,下游受益会比较早。有一些门槛不是那么高,但是具有高弹性,因此很容易获益。上游像多晶硅收益会晚一点,但是由于是重资产的行业它的净利润利会比下游好一些,所以我是觉得这一轮的复苏里面第一阶段盈利能力修复其实选谁无所谓,等到修复完毕产生的净利润为正的情况的话,后面就要看各个企业差异了,看谁的毛利率恢复更快,看谁的扩展能力更强,谁就更有价值一些。

  对于行业复苏当中,如何选择上市公司,要遵循什么逻辑,张帅给了一些他的建议。

  张帅:反弹的选择,我觉得刚才提到的两个原则,第一就是盈利能力的恢复能力比较强的企业,比如说它的毛利率的恢复比整个行业平均的水平要快,这样的企业无疑是会净利润的体现更快。第二个就是有一定的扩产能力,太阳能下游弹性比较好,所谓的弹性就是它的扩产相对来说比上游要容易要快,下游一般来讲半年多就可以有产能扩出来,但是上游做多晶硅的话至少有18个月,这个有一个扩产周期,简单从数字上来看下游的速度应该只有上游的1/3左右,我们的原则第一应该恢复的比较快,第二扩产能力比较强的企业。

[作者:史建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