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百城房价“涨声合唱” 连“演”12个月

2013-06-03 16:0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庞无忌)在调控“失灵”、流动性宽裕等因素影响下,自去年6月以来,中国百城房价的“涨声大合唱”已经持续一整年。

  中国指数研究院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180元(人民币,下同)/平方米,环比4月上涨0.81%,连续第12个月环比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5月住宅均价涨幅比上月收窄0.19个百分点,但房价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较上月减少2个,而涨幅超过1%的城市数量较上月增加3个。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一数据显示,尽管调控政策严厉,但中国房价连月来的普涨态势并未发生改变。

  中国官方今年出台的楼市新政“国五条”于3月底、4月初在各地方“落地”执行。在北京、广州等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当地还通过“限价”、“加强预售监管”等方式进一步收紧调控。但陈国强指出,由于“国五条”主要针对一二线城市等热点地区,对其他区域的楼市影响有限,对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降温效应亦不明显。

  不过,即使是在政策针对的一二线城市,成交量的明显下滑并未带来房价涨势的逆转。以北京为例,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为7020套,环比下调15.2%,但当月北京新建住宅成交价格较上月上涨1.97%。

  陈国强分析,由于北京等地政府通过干预预售的方式限房价,使高于一定价格的新盘无法获得预售许可而推迟入市。“虽然政策的初衷是限房价,但却打乱了新房上市节奏,致使当地出现新盘供应不足状况。”加之,“国五条”中售房按差额的20%征个税的条款,减少了二手房的上市量和成交量,导致市场因供给不足而出现“量跌价涨”的怪圈。

  对于官方近期明确要在年内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陈国强表示,这并非抑房价的“对症良方”。房产税试点扩围虽然可能会通过影响预期而起到一定的平抑房价的作用,但如果试点仍然只涉及“增量“而不触动“存量”,或税率税基无明显的上升,那么短期内对房价的影响依然有限。

  此外,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指出,近期货币供应量增加导致市场热钱流动性宽松也是房价持续普涨的推手之一。

  央行数据显示,当前中国信贷以及流动性扩张较快。4月份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速为16.1%左右,远高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今年M2增长13%的目标。

  另外,近两个月来,随着楼市热的持续和房企资金压力的减小,标杆房企在多地掀起“抢地潮”。高单价、高溢价地块频频现身、多地“地王”记录屡被刷新。在张宏伟看来,土地市场和楼市有如面粉和面包,“面粉”价格如此之高,“面包”又怎会降价。

  此外,业内人士指出,新政落地前由于“末班车效应”透支的需求在5月有所回升,加之房价连续一年上涨的惯性,年内这样的胶着局面可能仍将持续。(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