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信手一涂让文明出丑 “到此一游”何时休

2013-06-03 15:26:00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没到过卢克索,就不算到过埃及。”说到埃及,人们极易想起金字塔。其实金字塔只是公元前26世纪左右古王朝的遗迹,而之后中王朝与新王朝时期的遗迹则集中在卢克索。卢克索坐落在开罗以南670多公里处的上埃及尼罗河畔,距今已有3500年历史,每年都有几十万游客从世界各地慕名而来。国人出境游人数尽管已从1000万人次(2000年)跃升至8300万人次(2012年),相信亲临卢克索神庙者还是少数,如今国人关注卢克索,多半是缘于有网友“@空游无依”发微博,称在卢克索神庙的浮雕上,看到了“丁××到此一游”几个字,有图有真相,一石激起千层浪。

  本来嘛,异国他乡,见到汉字,理应亲切才是,网友那一刻的感觉却是“无地自容”。确实,汉字代表一种古老文明,神庙同样代表另一种古老文明,两大文明一相逢,怎么会埃及文明风采依旧,中华文明被凸显出不那么文明呢?汉字本身,毫无过错可言,只是涂鸦者信手一涂抹,就让文明出了丑,让汉字蒙了羞。

  有网友根据种种信息,将涂鸦风波的当事人指向南京一个男孩。这名孩子及其父母已主动给报社打来电话,“我们向埃及方面道歉,也向全国关注此事的人们道歉!”孩子父母表示,孩子也意识到了错误,恳请大家给个机会。

  “养不教,父之过”。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对“××、×××到此一游”之类涂鸦司空见惯,未及时提醒,难说称职;孩子无师自通,如法炮制,大人难辞其咎。2009年3月27日,江苏常州一名游客在台湾旅游时,在岛内北海岸知名的野柳地质公园的岩壁上刻下“中国常州赵根大”字样,经台湾媒体报道,消息不胫而走。最后,赵根大通过媒体公开道歉才为此事画上句号。今年2月,也有游客在故宫大铜缸上刻下“×××到此一游”,网友纷纷谴责该游客“太缺德”。

  可以说,国内凡有名胜处,就不难发现“到此一游”字眼,只因其操作便捷,文化含量半点也无。与其说是雅兴,不如说是恶习。其动机怕当源于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一时冲动,就忘了行有是非,名有美恶。面对泛滥成灾的“到此一游”,有风景名胜区称“正在策划设置‘到此一游签名墙’”,变堵为导,为留名情结修一条“泄洪道”,是否有效,有待观察。

[作者:吴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