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港媒:关涉世界发展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显山露水

2013-06-03 14:1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6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载文章指出,中美两国已经是并且未来还会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中美大国关系的走向关系到世界的发展。目前中美两国有共同利益,也有分歧,但只要国元首交往,加强对话沟通,就可以构建基于健康竞争而非战略博弈的新型大国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不管愿不愿意,不管承不承认,客观事实就是,中美两国已经是并且未来还会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重要的国际事务离不开这两个国家的态度和意见;维护世界秩序,需要这两个国家的共同参与;保护环境协助世界各国共同发展,需要这两个国家承担责任。而中美两个国家的“大国关系”走向也令全世界关注,因为,这关系到世界的局势走向,关系到世界发展的未来。

  白宫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州南部阳光地安纳伯格庄园会晤。这是两人以国家元首身份举行的第一场高峰会,奥巴马有太多国际事务要与习近平分享,所以敲定在习近平访问中南美洲的回程,就近在美国西岸会面。

  安纳伯格庄园是美领导人招待重要国宾之地,两国领导人选择在此会面,意义非同寻常。奥巴马执政,美国的对华政策是模糊政策,将中国置于非敌非友暧昧地位,时不时因为扯不断理还乱的国际事务对中国有善意,想改善关系,却又时不时或明或暗偏袒中国周边国家,与中国针锋相对。去年习近平访美说,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明确表示了中国的态度。此次习奥会,奥巴马无疑想拉近中美两国距离。

  这次习近平访美,以工作访问形式,不拘形式,直奔主题,这表明中美两个大国关系务实、理性已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有评论称,中美双方领导人将在两天的充足时间里寒暄、交谈,可以不打领带,在自然放松的环境下,让交流更深入、更透彻、更坦诚。这种会晤形式是中美建交30多年来的头一次,是两国元首加强交流的一次创举,是中美关系逐渐走向务实的体现,反映了双方的期待。

  近年美国高调“回归”亚洲,但它却一直绕着中国走。但美国知道,面对中国,即使不直入主题,却在诸多国际问题上美中必须面对面,最终绕不过去。利用这样的时机,好好与中国谈谈当今的亚洲与世界,构建一个长期稳定的太平洋框架,这会是奥巴马的真实想法。也因此更为吸引全球的目光。

  媒体又乘势炒起中美进入G2时代的话题,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随着中国更多的参与国际事务,也变得越来越难以躲开的话题。“G2”概念是指由中美两国组成一个 Group来代替旧有的G8,即八国集团,以携手合作解决世界经济问题。G2这个概念是由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弗雷德•伯格斯滕提出来的。他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后召开媒体电话会议,宣传他的“G2”构想。他认为,中国已经是个名副其实的经济超级大国。美国应当成全中国,使其成为国际经济秩序的合法建筑师和管理者,使中国与其作为全球经济超级权力的新角色相匹配。

  这显然与中国的外交战略不相符。虽然中国没有也不会放下韬光养晦,但中国务实、进取的外交战略已经显露山水。G2这个概念,也可以理解为依赖中美两个大国发展新型关系,以对话、合作的方式发挥对世界的影响力,以代表不同国家的利益,共同维护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与秩序。虽然,中美两国的实力相差很远,但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事实,以其拥有的国际影响力及愿意承担的责任,和美国一起担负起影响世界的责任,而不是统治世界,称霸世界。

  去年初习近平访美,提出与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议。一般认为,这种关系应包括以下几点:即新兴大国与既有大国领导彼此尊重;新兴大国与既有大国之间要互信;新兴大国与既有大国要建立全面对话、交流体制。3月14日,习近平与奥巴马通话时,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习近平说,中美有着巨大的共同利益,也存在一些分歧。中方坚定不移地维护和促进中美关系发展,愿同美方一道,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推进合作伙伴关系建设,走出一条新型大国关系之路。奥巴马说,美方希望同中方共同努力,保持两国元首交往,加强对话沟通,再接再厉,继续推动美中关系沿着正确方向稳定向前发展,努力构建基于健康竞争而非战略博弈的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两国元首这一战略共识,必将转化为中美共同规划未来的动力。(纪硕鸣)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作者:王栋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