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海岩新作《长安盗》系命题作文 盗墓爱情两不误

2013-05-30 09:37:00 来源: 武汉晨报 
字号  

记者鲁艳红 通讯员林秋兰

  新作系命题作文

  据海岩透露,《长安盗》故事源起《新闻联播》报道过的一则真实案件,也是近年公安部破获的一起特大盗墓案,内部称之为“第一盗墓案”——唐敬陵石椁盗案。自己是受公安部的委托将此事件描述出来,但综合考虑了许多,自己又习惯将答应的事情做好,于是有了这部长篇小说作品。

  “因为我还挂着全国公安文联副主席的职,必须要做一些这个职位该做的事情,公安部觉得我写这个故事合适,就缠着让我写。”聊起新作的由来,海岩颇有些无奈:“公安部还专门派破案的警察带着这个案子的所有材料,从西安飞到北京找到我,跟我聊这个案子的各种细节,然后专门订好机票,带着我到西安实地勘察。我觉得人家挺敬业的,大家都不容易,就答应了。”

  盗墓爱情两不耽误

  海岩坦言,自己并不擅长写大家看惯的“盗墓”,所以尽量避开短板,在擅长的方面狠下功夫:“无论是写古代人物为争宠和争权夺利不惜手段地倾轧和杀戮,还是写当下两个年轻人单纯的爱情(赵红雨和武惠妃遇到的两件事是完全两个时代、两个阶层的),对我们来说,古今中外都是一样的事——为了利益而结仇、而结盟——它是完全一样的、平行的事。我一定要写出当代人的情感、生活和价值观。”

  《长安盗》中充斥了大量金钱名利对抗道德文化的情节,给人很大的冲击力和思考欲。海岩认为现代年轻人从出生到长大,整个社会都是一个逐利状态,也觉得这个状态天经地义,和他们那个时代的人是正好相反。面对当下社会现状,海岩颇为无奈:“我们反感逐利,但是我们不能不逐利。”

  “海岩”风格很明显

  谈起读者对新作的可能反应,海岩坦言自己对转型与否并不关注,自己写作很即兴随意,也不那么在意大家对新作品的看法:“毕竟时代不同了,大家喜欢的东西都不太一样,不能苛求”。

  无论是结合了整个唐代历史脉络的武惠妃和唐玄宗的故事,还是现实中红雨和邵宽成的爱情,整个作品里两条故事线在盗墓案中的相互交错发展,环环紧扣紧密的写作风格,这些都是海岩特色所在。谈起作品创作和外界评价,海岩调侃道:“起码读者总会认得独特的‘海岩式’写作风格,知道我不是代笔。”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