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话剧《白鹿原》演员陕西话被指有股“夹生味儿”

2013-05-28 09:02: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牛春梅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铿锵有力的陕西老腔,再度在首都剧场响起,曾于2006年首演的话剧《白鹿原》重归舞台。顶替宋丹丹出演女主角的卢芳和郭达、濮存昕,在那片亘古不变的白鹿原上继续演绎爱恨情仇。昨晚的演出相当精彩,观众掌声一次次响起,演员不得不等掌声弱下去再接着表演,令演出时间比彩排多了六七分钟。

    今年是《白鹿原》小说发表二十周年,话剧《白鹿原》再度归来,无疑有着更为深长的意味。作为陕西人的郭达,排除种种困难再度接演该剧,既是希望和北京人艺的演员合作,更是因为一种自觉的使命感。“这是一部陕西的作品,但陕西却没有一个院团来排演,而北京人艺用陕西话来演出,这是多大的魄力?要顶着多大的压力?”演出前,在郭达和濮存昕共用的化妆间里,刚刚贴上假胡子的郭达,举手向濮存昕致意,“我要代表陕西人民向北京人艺致敬!”

    对于陈忠实的原著,郭达也另有一份感情,每次排演都要先读小说来理解人物,挖掘细节。这次复排,他提前一个月开始进入,将陈忠实的小说又读了一遍,又有了新的发现。原剧本里鹿子霖有句台词“我坐了牢”,7年前首演时,郭达看书发现,他是坐了大概两年牢,台词就改成了“我坐了两年牢”。这次看书他又发现,时间可以精确到两年零八个月,所以又改了一遍台词。“看来我以前看得还是不够仔细!”郭达说。书读得越仔细,人物也变得越立体。首演时,郭达将鹿子霖塑造得很色,但这次他将人物解读得更为细腻,是一个有着自己道德底线的角色。

    对北京人艺的演员来说,讲一口地道的陕西话依然是他们此次需要面对的大难题,虽然郭达非常宽容地说,“已经练得很好哩!”但舞台上演员们说的台词仍然有股“夹生味儿”,个别字句溜出来的时候,依然是字正腔圆人艺腔。不过,濮存昕认为这并不重要,“我们有这样的意向和努力,这些细节上的小瑕疵观众一定能够包容。”

    有了首轮演出的经历,濮存昕饰演的白嘉轩,可以说是众多人艺演员中陕西话说得最地道的。卸去了语言的包袱,舞台上的濮存昕显得自如而从容,“以前是在寻找人物,寻找状态,现在当初的慌促没有了,就能把人物塑造得更深了。”濮存昕说,这就是舞台的优势,可以弥补以前的缺憾。

    第一版《白鹿原》中女主角田小娥由宋丹丹饰演,她的泼辣给观众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相比之下,卢芳饰演的田小娥显得含蓄了一些。观众邬小姐将这种变化归结为观众的先入为主,“大家比较熟悉宋丹丹的形象,甚至了解她的性格,就会觉得她的表演更张扬。卢芳虽然比较含蓄,但也演出了人物身上的戏剧张力。”已经是第三次来看话剧《白鹿原》的邬小姐对这部戏格外钟爱,“小说看了一半没看下去,话剧却看了三遍还想再看。”

    据悉,《白鹿原》此次将连演19场,截至首场演出前,门票已经售出一多半,票房达310万元。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