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六省对话中博会 省长畅谈中部崛起

2013-05-19 08:16:4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安徽省代省长王学军:打造复合优势承接产业转移

中博会为中部六省搭建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平台。要利用好中央政策,将中部六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速度、质量再提高一步。

伴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步伐、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安徽近几年发展速度比较快。去年,几项主要经济指标走在了全国前列。今年一季度,大部分指标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但受大环境影响,下行压力非常大,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增长比同期慢了。

现在,安徽考虑比较多的是如何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转型升级,用改革开放的理念,进一步激活实现经济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特别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抓好增量的调整,使原有的产业能焕发出新的活力。二是要解决好增量优化,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通过自主创新、招商引资,培育一批主导产业。三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过去几年,安徽省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拉动了经济提升和发展,效果是明显的。下一步目标是建成“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要发展就需要投入,只有有效投入,才能有效产出。今后还要紧紧扭住一个关键点,那就是项目。为此,安徽提出“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通过项目拉动,把经济总量做大,把经济质量做优。

承接产业转移是一个重要项目来源。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不仅引来了一些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的产业,也引进了一些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明确,凡是有利于发展的、不影响环境的、能够给人民带来福利的项目,就坚定不移地抓好。

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比较优势还是存在的。因为优势不仅是劳动力和土地,还有配套能力,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到一个地方不仅仅是搬来搬去,还有一个嫁接改造和升级的问题。今后培育产业转移优势,不能单一做,要复合做,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作者:河南日报记者 刘亚辉 郑州日报记者 赵文静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