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探访1400年历史的密县县衙 监狱从隋代沿用至2003年

2013-05-14 06:51:1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密县县衙院内
 
  近日,在新密市古城县衙开发委员会主任刘金法的陪同下,记者有幸参观了修缮一新的新密古县衙(旧称密县县衙)。踏着1400年历史的沉淀,听刘主任讲述新密古县衙的前世今生。

  县衙位于郑州西南40公里的新密市,建于隋朝(公元616年),历经隋、唐、宋、元、明、清六个朝代,距今1400年的历史。2006年6月新密古县衙被省政府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目前国内现存历史最长、规模庞大、保存完整、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县级衙署,有“中华第一衙”之称。

  县衙坐北朝南,南北长220米,东西宽110米,由照壁、大门、仪门、戒石坊、月台、大堂、二堂、三堂、大仙楼、后花园等由南向北沿中轴线依次排列,形成九层五进院落,另有东西花厅、八班九房与县衙监狱,共占地4万多平方米。县衙大堂前建有的卷棚,在古代只有州署级别的衙门才有。县衙最高的建筑为大仙楼,其建筑风格在全国衙署里实属罕见。衙署内的监狱,历代沿用,一直到2003年,有专家称,新密县衙监狱使用年限可谓世界之最,堪称奇迹。

[作者:邓红超 王银廷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