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探访1400年历史的密县县衙 监狱从隋代沿用至2003年

2013-05-14 06:51:1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密县县衙里的监狱直到2003年还在使用

  密县县衙特色之一是大堂前的“舆图”,民国十八年由密县县长谷振翔修建。舆图用砖瓦砌东西两半球,“陆以黄土,水以碧草,山以石缀,模型粗具”,把密县旧时的地理风貌以沙盘的形式呈现出来,有诗曰:“游遍陕甘到豫州,时艰无补何须愁。阶前营得舆图在,大地烟云一望收。” 谷振翔是一名有作为的清官,克服困难,政绩不俗。

  大堂之后是二堂,建筑结构与大堂基本相同,主要审理不便公开的重大案件和民事案件,门口有一副楹联,上联“法行无亲,令行无故”,下联“赏疑为重,罚疑为轻”,令人感慨。

  县衙另一特色是“莲池文化”,位于县衙仪门前甬道东西两侧各有一莲池,南北长18米,东西宽6.5米,深3米。甬道下有三孔石券桥洞使东西两莲池连通。莲池内植藕养鱼,清雅非常。古人为官注重“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最后二字“廉耻”与“莲池”谐音,寓意清水衙门,廉洁清政,出污泥而不染。“莲池”通常为高等级官衙所用,县衙建莲池是密县县衙最特殊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保留下来的县衙莲池。

  刘金发介绍,这次新密古县衙成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新密市的旅游开发带来了契机。在2009年新密市就提出“以古城开发为龙头,打造阳光旅游”的口号,对新密古城规划了15年开发计划,目前,规划设计工作已经完成,一期老县衙主体修缮工程也已经竣工。接下来将进行布展装饰阶段,如果资金到位的情况下,下半年古县衙将能与游人见面。

[作者:邓红超 王银廷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