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实拍巩义生态廊道 沿黄快速通道巩义段已完成拆迁

2013-05-13 19:04:13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生态廊道让城市更养眼

如果说路网是城市道路的“骨架”,那么生态廊道则是其“血肉”。

沿着永安路生态廊道一直前行,两边新栽的榕树发出新绿,道路双侧15米绿化已经成型。“等这些树长起来,环境肯定要好很多。”市民张鸿飞一直骑着电动车上下班,看着拓宽的道路和绿化效果,他显得很兴奋。

“作为全市重点生态廊道,永安路廊道绿化长度为11公里,2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遵循‘高低搭配、常绿与落叶植物相结合,层次鲜明、色泽相衬,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原则,绿化已经全部完成。”巩义市林业局总工程师王凤升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巩义市全年计划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12项,绿化长度93.1公里,新增绿化面积约8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生态廊道的拆迁、垃圾清理、培土及绿化工作已全部完成,共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绿化长度95公里,绿化面积85万平方米,占任务总量的106%。其中,生态廊道绿化工程自2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3月29日结束,历时一个多月,生态廊道绿化工程符合绿化条件的各项工程任务全部完工,累计种植乔灌木53万余株。

丰富的植被让生态廊道成为城市一条绿色的风景线。

■新型社区让农民更幸福

新型农村社区是统筹城乡的结合点、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切入点。在巩义,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新型农村社区带给农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走进站街镇庐苑社区,平整的水泥路直通高速口,正是下午时分,社区里的年轻人三三两两的结队去附近工厂里上班,老人们则在家悠闲地看电视,打牌。

“过去一家人住在沟里,整个宅院一分半大,两间破房子,下雨还漏水,出门一脚泥,孩子们上学要到3里外的东山镇,购物、买菜等都要跑很远,环境差、生活不方便。”今年28岁的刘坡是集沟村村民,他说,自从搬到新家后,孩子上学也近了,自己和媳妇就在附近工厂打工,每月能赚5、6000元。

“庐苑社区二期,2011年开工建设,2012年9月正式峻工,共有六栋六层居民楼,安置集沟村群众280户、2800多人,如今,已有三分之一的农户搬进了新居。”站街镇镇长曹明勋说,目前,庐苑三期工程正在办理各种手续,三期将把医疗服务中心、警务服务中心、幼儿园、文化娱乐广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设计建设到里面,丰富住户的文化娱乐生活环境。

据了解,今年,巩义计划启动新型农村社区29个,总投资13.4亿元。目前,已完成建设投资4.05亿元,完成基础投资0.65亿元,完成服务设施投资0.29亿元。数字的背后意味着未来将有更多的村民走出大山,过上城市人一样的生活。

[作者:中原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涂拓航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