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研究显示全球青少年极度依赖电子产品

2013-05-10 14:01:00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美国《赫芬顿邮报》5月8日博客评论,一项全球范围的研究显示,青少年极度依赖电子产品,绝大部分在不使用电子产品的24小时内感到焦虑、孤独。

  该博文称,在一项涉及五大洲10个国家1000多名学生的研究中,学生被要求24小时不得使用电子产品。研究结果不难理解,成瘾、失败、厌倦、迷茫、苦恼、焦虑、孤独乃至沮丧等词在报告中频繁出现,而感受良好的词条则寥寥无几。

  研究显示,电子产品已经成为青少年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部分学生甚至没有办法成功熬过“不插电”的24小时。一位智利学生咆哮:“我整晚都没有用手机,太难熬了,真是可怕的一天,没有它我活不下去!”

  不仅如此,电子产品正从工具演变成我们的一部分,“我们身份认同以及自我意识的一部分,我们正逐渐沦为‘半电子人’”。在与电子产品隔绝的那段时间中,很多学生表示自己感到迷茫、缺失、困惑。来自黎巴嫩的学生称,“我的手机不断出现在我脑海,尽管我不再急着回短信或打电话,我只想我的手机出现在我眼前!”

  研究还显示,青少年严重依赖电子产品的娱乐功能。当无法使用电子产品时,青少年缺乏自我娱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另一位智利学生表示,“我开始思考没有电子产品时我能做什么,但实在是没有什么可做的”。

  当然,也不乏有学生从研究中受益,25%的学生从中了解到不使用电子产品的好处。很多学生对平时花费在使用电子产品的大量时间敢到惊讶,也有很多注意到了在不使用电子产品期间交流质量和深度的提升。一位来自墨西哥的学生观察到“电子产品拉近了我们与远方的人的距离,却使我们疏离了身边的人”。事实上,一部分学生确实度过了安静、从容的一天,并且体会到从生活中而不是虚拟世界中的良多收获。(实习编译:张泽城 审稿:陈薇)

[作者:左盛丹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