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查小欣谈娱乐圈现状:家里没钱就不要做艺人

2013-05-06 09:10: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张国荣

刘德华

成龙

陈冠希

查小欣

    在香港娱乐新闻及杂志报纸的专栏中常能看见“查小欣”这个名字,这位在香港电台、报纸、杂志界游走33年的资深从业者,总是能公布出一些独家消息,而香港娱乐界的数代当红人物也都和她保持着不错的关系。有人羡慕她和明星的交情,有人质疑她无法做出公正的报道,有人嫌她太“八婆”,还有明星及经纪公司把她告上法庭,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查小欣说,自己从没想过会不会有矛盾,而是出现问题后如何面对和解决。借助查小欣讲述的案例和明星故事,也能一窥香港与内地娱乐产业的变迁。

    新京报:香港的娱乐黄金时代产生过很多巨星,当下香港明星却不再高产,你作为资深业内人士,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查小欣:现在香港的明星及娱乐公司都更多地朝向内地发展,因为香港市场比较小。另外,以前的香港艺人家境一般不太好,现在则不同,因为现在的公司不会过多地在艺人外形上投资,而偶像又非常需要优质外形,所以现在的情况就是:家里没钱就不要做艺人。而且现在做艺人压力也很大,公众没有之前那么宽容,一点窘境都不能显露。

    新京报:你之前做记者时会直接跟艺人打电话聊天,现在因为有了经纪人及助理,这样的情况就不太有可能发生了,你觉得这样的改变是好还是不好?

    查小欣:对于艺人来讲是好的,是对他们的保护,这是大势所趋。经纪人也是经历了一些阶段的,从前的经纪人很保守,遵循的是“谣言止于智者”的法则,不过现在没有“智者”了。现在好的经纪人,危机出现时可以马上处理,这也是我常常跟经纪人讲的:你保护艺人,不如叫他出来坦白地讲,比让他撒谎或躲避要明智得多。大众和媒体也会因为明星的坦白而宽容很多,起码知道你是在勇敢地面对,知错了。

    新京报:既要做出好看的报道又要和明星维护关系,你是怎么处理这两者之间的矛盾的?

    查小欣:坦白地讲,我不会去考虑是否会出现矛盾,想的只是当矛盾出现时如何去解决。我不会做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我有大概1/3的采访内容是不会对外讲的,但也不是偏袒艺人,读者应该知道的都会知道。

    我觉得跟艺人最好的关系就是跟他们维持不是太好的朋友关系,如果每个艺人都是我的好朋友,那我就没有新闻可报道了。我会跟他们讲清楚,朋友是朋友,工作是工作,两个人之间的界限就是我不干预你的工作,你也不干预我的工作。

    ■ 明星花絮

    张国荣

    他非常细心,每次演唱会后都会给幕后工作人员准备小礼物,很贴心地根据每人的喜好买不一样的。他去世后,粉丝每年都会为他组织很有规模、很有品位的纪念活动,最重要的是,他有一个很好的经纪人,每年都会去拜祭,还专门为他创作歌曲,所以他离开的这十年,我们依然可以不时听见与他相关的新闻和话题,这和其他艺人是不太一样的,他们没有这样特殊的、可以为他们做这么多的经纪人和歌迷朋友。

    刘德华

    他真的很努力,有段时间他跟股东不和,股东想要封杀他,但对于交待下来的工作他都还是会很认真地去做。他EQ很高,却没有做生意的头脑,不过他对人很贴心,他的每一部戏,请我去看首映时,都会根据我的需求专门为我安排座位,每一次都是。

    成龙

    他不拘小节,精力很旺盛,朋友很多。我很早就建议他要注意说话、注意场合。其实你们要体谅他,他真的不是说话很玲珑的人,而且他在这个圈子红得很早,很多人依附他,但很少有跟他交心的朋友,大家还是原谅他吧,多给他一些机会。

    陈冠希

    在那之后(指艳照门事件)有很多艺人在帮他,但他自己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玩心比较大,隔了很久都还没收心。如果他能严于律己,就不会有负面新闻出了,反倒会让导演、让公司有安全感,相应地会得到很多很好的工作机会。口述:查小欣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杨林 实习生 张媛

[作者:蒲希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