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明天立夏郑州夜里有小雨 和春天说再见吧

2013-05-04 07:58:3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郑州晚报记者 马燕)国家天文台出版的《2013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5月5日16时18分迎来立夏。习惯上人们将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此时气温显著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

在南方立夏有吃豌豆糯米饭和乌米饭的习惯,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二十四节气知识》里说,旧时汉族立夏时还要烧“夏夏饭”。立夏前一天,孩子们会向每户邻居讨一碗米,这些米称为“兜夏夏米”。立夏这一天,用“兜夏夏米”做饭,一定要在露天地里做,饭里还要加青梅、樱桃等,饭烧好后,分送给先前去讨米的人家,每家一小碗。民间传说,小朋友吃了这种饭,可以预防中暑。不过有些地方的“夏夏饭”,加的不是青梅和樱桃,而是笋、蚕豆和蒜苗。还有些地方,立夏这一天吃的是五色饭,就是用白米加赤豆、黄豆、黑豆、青豆、绿豆一起煮。

周末天气

郑州市昨夜到今天晴天间多云,东北风3到4级转偏南风2到3级。最低气温15℃到16℃,最高气温25℃到26℃。明天预计多云转阴天,夜里有小雨,18℃~27℃。

[作者:郑州晚报记者 马燕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