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河南嵩县A级景区分时段分区域免票 3天揽金近亿元/图

2013-05-04 07:55:1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文/图)一块巨石若天外飞仙,降于山谷间,它单向倾斜,摇摇欲坠,大有临风再飞之势。远处观景台上游人如织,有人咔咔咔不断地用相机将自然的馈赠尽收“囊”中,有人拍的却只能是人。

4月13日,嵩县旅游局对外宣布,4月20日至10月30日,辖区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实行“分时段,分区域”免票。而在此前,备受关注的湖南凤凰古城则宣布正式统一收取148元的门票。

一南一北,两则针锋相对的消息,掀开了小黄金周的序幕,有人将此归结为还富于民和与民争利的纷争,而背后更是旅游产业的思考。

初显的结果是,免票的日进斗金,收票的门可罗雀。

嵩县“分时段,分区域”免票能否打破旅游景点单纯依靠“门票经济”发展的怪圈,为旅游产业化发展提供一个有益的探索?

不降反升的门票收入

嵩县省外游客比例第一次突破15%

蜿蜒曲折的山区道路上,行人车辆如织,如一条缠绕在青山上的黑腰带。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天池山景区迎来游客高峰,景区的停车场内,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甚至道路边上车辆也是首尾相接。

天池山景区地处嵩县西北部的王莽寨林场境内,属国家4A级景区,翠绿满山,精致小巧,境内有着中原唯一的高山湖泊“天池”和鬼斧神工自然形成的伟人卧像。

比及凤凰古城和三山五岳这些“大牌”,嵩县内景区像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河南及临边省份崭露头角。

那天,比肩叠迹的人流远超出天池山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王吉芳的预料,他此前预想的游客最多突破往年三四千人的关口。

天池山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小长假三天,来天池山旅游的游客共计2.3万人,来自全国15个省市自治区。

“以前游客构成主要是洛阳本地及与嵩县相近的省内和邻省兄弟县市,鲜见像北京、天津、广东等地的远途游客。”王吉芳坦言。

按照嵩县旅游局免票政策:4月29日至5月5日,免票对象是天津市和信阳市。常理推算,免票之后,景区门票收入必将锐减。

但,结果与之相反。

王吉芳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次小长假,来天池山的两地游客300人左右,按照景区门票价50元一人,总计减少了1.5万元的门票收入。

但最终总计收入30多万,比及免票前同期11万的收入翻了三番。“人多了,门票收入自然水涨船高,这好比丢了芝麻,捡了西瓜。”王吉芳说。

嵩县旅游局提供数据显示, 4月29日至5月1日,27.53万人次的游客走入嵩县,比去年增长62.23%,初步估算,可实现综合效益9669.2万元。来自广东、安徽、湖南、青海、内蒙古、新疆等20多个省市的游客也拥入嵩县,省外游客第一次突破15%。

而与之相对的凤凰古城,则遭遇了史上第一次旅游“寒流”,有媒体报道称,整个城镇冷冷清清,游客不足往年的一半。

[作者:郑州晚报记者 王战龙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