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村民小楼改造坍塌酿惨剧:死者多为留守妇女

2013-05-04 01:0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河南延津5月4日电 题:河南村民小楼改造坍塌酿惨剧:死者多为留守妇女  

  作者 董飞

  3日上午,位于河南省北部的延津县丰庄镇河道村天气晴朗,暖风吹拂着麦田。村民丰法琴家的两层小楼正在进行地基抬高施工。而就在10时20分左右,一声“轰响”打破了这个偏僻乡村原有的安静,20多个家庭生活秩序被打乱。

  当日,这座两层小楼坍塌,致7人死亡,21人受伤。令人揪心的是,死亡的7人中5人为女性,而重症监护室的6位重伤者,也均为女性。她们是农村留守妇女,年龄多在30岁至40岁之间。其中一位女性伤者已经58岁。

  “谁能想到出这样的事,我现在连死的心都有了。”当日下午,丰法琴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仍显得惊恐未定,一脸茫然。

  中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原本两层的小楼已是一片废墟,附近有大量村民在围观。两辆大型挖机与数十名救援人员在不停地清理着断裂的楼板,破碎的砖块。废墟中还掺杂被掩埋的花生、玉米等粮食。

  房主丰法琴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邻居新建房屋的增高,俺家的房子地势显得越来越低。俺就想把房子的地基也抬高些。”于是,其找到了附近的卫辉市李元屯镇施工队,对房屋进行整体抬高施工。

  记者在丰法琴与该施工队签订的“房屋升高协议”上看到,此工程需要22000元人民币,丰法琴首先付了定金2000元。协议显示,施工中的任何安全事故均由施工方负责。

  多位村民向记者表示,像丰法琴家这样进行房屋升高改造的住房在当地非常普遍。一位村民还指着丰法琴家东侧的一房屋说:“看看,这房子下面一米高的新砖就是升高过的印迹。”

  村民抱怨,这样给房屋随便升高改造,没有政府部门过问过,对于新建房屋的地基该是一个什么水平,也没有政府部门规划过。村民想打多高地基打多高,想对房屋抬升多高就抬升多高。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当日上午参与施工的共43人,至少有20名农村留守妇女。延津官方称,施工队未有任何施工资质,负责人冯某某已被警方控制。而这样的施工队在当地并不足为奇,大多由村民临时组建而成,承担农村房屋的改建。

  当晚20时许,中新社记者在延津县人民医院骨科重症室看到了正在接受救治的冯花。现在已58岁的冯花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正在干活,突然看到楼房倾斜了,当时就懵了。”该重症室共有6位伤者,均为女性。

  冯花说:“这个季节也没有农活做,自己也不想闲着,就跟着施工队出来干活了。”据冯花讲,村里的青壮年男劳力大部分都出去打工了,现在农村的施工队里女人很多,“现在女人都干着以前男人干的活儿。”

  河道村村民告诉记者,“在施工队干活的留守妇女,年龄多在30岁至40岁左右,也有50岁以上的。”而此事故中至少有5名妇女不幸离去。

  当晚19时许,消防官兵在现场的救援工作已结束。记者看到现场也已清理完毕。不过,仍有不少村民在现场附近观望,有的喟叹:“这事对房主一家而言,就是天塌了。7条人命啊!”

  记者离开时,看到丰法琴站在现场附近的路口徘徊彷徨,不知所措。(完)

[作者:董飞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