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河南曹操高陵、少林寺入“国保”名单

2013-05-03 19: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郑州5月3日电 (记者 李贵刚)备受海内外关注的河南安阳曹操高陵,在入选“2009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又成为“国保”单位,同获此殊荣的还有千年古刹少林寺。

  河南省文物局3日下午对外通报称,包括安阳高陵(曹操墓)、登封少林寺、灵井“许昌人”遗址、洛阳东周王城遗址、开封大相国寺、信阳鸡公山近代建筑群等在内的一批具有重大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文物保护单位,新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河南共有包括安阳高陵(曹操墓)在内的169处入选。

  河南169处“国保”中,有古遗址74处,古墓葬15处,古建筑53处,石窟寺及石刻1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2处,另有1处跨省项目。

  2009年“问世”于中国古都安阳的曹操高陵,曾被中国国家文物局和中国考古学会评为“200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0年,河南省政府将其公布为第五批省文物保护单位。

  通报称,安阳高陵(曹操墓)是近年来河南省主持发掘的重大考古项目,此次入选“国保”,对于进一步了解其历史文化价值和打造文化遗产保护知名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

  “到中国必到少林寺”是数以万计海内外游客到访少林寺的“潜规则”,加之自然风化等破坏,给少林寺保护带来考验。所幸少林寺2010年功德圆满进入“世遗”,保护、修缮也上了一台阶。

  如今,曹操高陵处于保护规划状态,少林寺则游人如织。(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