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网上网下聚焦 网媒网民热议“破解城市管理顽症”

2013-05-03 18:00:00 来源: 新华日报 
字号  

  “破解城市管理顽症”系列报道自4月16日开篇后,不仅在广大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大型网站及江苏本地各新闻网站也纷纷转载。中国江苏网、新华报业网联合制作的相关新闻专题上线后,更多网络媒体给予关注,宿迁西楚网在其“精读天下”板块转载该专题,中国常州网在其“龙城论坛”中发帖,请常州网友都来谈一谈城市顽症。本报官方微博发布该系列报道的微博后,有600多万听众的腾讯网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新闻哥、国内知名的政务微博@南京发布也先后转发。南京市委宣传部的官方微博“南京发布”,昨日下午转发了本报《城市顽症,如何跳出屡治屡犯怪圈》整版报道,昨晚6时,该部又通过其微信账号,在微信平台发布本报刊发的11幅漫画。

  这组系列报道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友们纷纷转发、评论,述说自己遭遇过的顽症,分析顽症久治难愈的症结,表明必须尽早消除顽症的态度。难以计数的网言网语,或激动或理性,或直白或委婉,皆指向破解城市顽症这一核心问题。

  网友吐槽:深受其苦不堪其扰

  浏览这些网络平台,记者发现,说到城市顽症,网友们最集中的反映是深受其苦、不堪其扰。他们纷纷吐槽身边的顽症。

  闻鸡不起舞:南京小区做雨污分流,原来好好的完整的地面被开膛破肚,工程弄好了竟然只是把地面部分填补起来,弄得一块块大补丁似的!丑不丑啊!

  Gaoguoqiang:主要问题是天天修路,来了7年多了,还没看到过城市的全貌。

  笨笨娘:在南京生活了十多年,主要在秦淮区。除了主干道和高速之外,印象中所有的道路,都没有太平超过3个月的。一会只能走左半边,一会又只能走右半边。而每次都有原因,或者换水管设施了,或者换煤气管道了,或者又是雨污分流了。心痛的不仅仅是好端端的路不能畅行,而是这些花掉的钱。为什么各部门就不能配合好了来统一步调?为什么这些设施会不停地出状况?

  凤凤:老小区停车愁死人了,本来就拥挤不堪的那一点点通道,还被各家占为己有,为抢车位吵架甚至打架频频上演,伤不起啊。

  悠游de柚柚:今天新闻才说南京全城又开始严查违停了!一天到晚就知道罚罚罚,你倒是给人多开辟些停车位哈?好比新街口,压根没位子停,不违停怎么停!

  兔子:最大顽症是行人道被商店、车辆霸占,行人在行人道还要左右闪避杂物,闪避摩托车。

  有的网友还顺带“举报”了其他城市疾病,如“小广告,无孔不入、无缝不钻”,“处处是犬粪”。

  网友把脉:顽症何以久治不愈

  吐槽之余,网友们不忘对这些顽症把脉,分析它们久治不愈的原因。

  师忠和:部门行政不作为的多,打架的多,重复建设的多,浪费资源的多。

  张学亮:城市规模不适度,造成问题太复杂。

  刘青昊:当前规划存在问题。

  希言大叔:社会风气不好,从上自下,都缺乏责任心,管理不到位自然这样。现在城市很多事情,没出事就这样,出事了就个个撇清责任,或者冠冕堂皇地说以后一定要做好。

  夜色酒光:这不是顽症,这是并发症,治不了根源,并发症治好了也是暂时。

  邓海建:私家车越来越多、城市人口越来越稠密、公共服务越来越频繁,车位与泊车需求之间,就成了一对殊死的矛盾。但“院前堵”“校前堵”,从根子上说,还是优质资源过于集中,“卫星城”模式还没有成为现实,一切都在往市中心挤。

  孙记者:大城管格局徒有虚名,各自为政现象仍较严重。

  武汉尘子:以建设替代管理,或者以更大的建设力度来消化之前的建设所带来的问题,是常见的决策思维。好比修一条路,修好后管理不善导致路面损坏,容易扬尘、积水甚至制造堵点,于是将路全部翻修。殊不知,若不注重管理,老毛病还会出现,久而久之,就成了顽症。

  网友开方:破解顽症都来支招

  对于破解顽症,网友们并没有停留在发发牢骚、倒倒苦水的层面,也没有止步于“城市管理无小事,安全不能留死角”“管好我们的城市,造福大众百姓”的呼吁之上,而是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给顽症开出“诊疗方案”。

  笨笨娘:关于“拉链路”,我的建议是:第一步做统一财务预算,凡有所修建,均须提前预算;其次是财务公开,怎么花钱,都要明白地说出来,不许多花;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责任到人,而非到岗或到部门。是谁在这个位子上负责的事,谁就要承担后果,不管你将来到了哪里,出了问题都得承担责任。

  南京老小孩:建议政府成立一个“窨井盖管理委员会”,由所有窨井所属单位抽调人员共同组成,直属市政府领导。

  田水月:可以采取小井盖的所有权与监管权分开的管理模式。是哪个部门建设的小井盖就归哪个部门所有,但小井盖的管理权必须交由独立部门。管理可以设置在城管部门,因为城管每天有人在街道巡逻,容易发现问题。各个部门在建设小井盖之前,必须向城管部门备案。同时,小井盖建设必须得到规划部门的同意,通过科学规划,能够合并成一个井盖的就应当合并为一个井盖。

  大古:要建地下管线的共同沟,此事也只有政府来规划、协调、统筹才能做得到!

  qiqi喵:发动广大网友的力量,弄个“随手拍”举报有奖活动,来监督咱们的市政建设。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惩不贷,看看谁还敢制造“拉链路”之类的开了缝缝了开、建了拆拆了建的瞎折腾。

  栉风沐雨:城市管理者本身,要以人为本、超前规划、前置管理,要从出现城市顽症的苗头时予以遏制。破解城市管理顽症靠的不是一句口号,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制度,而是需要城市里的广大市民和城市管理者共同努力、呵护。这样才能守住我们的城市净土,才能真正破解城市管理的顽症。

  邓海建:把公共服务的短板补上来。譬如在拥堵的医院、学校,安排好免费公交接送专线,让学生、家长、教师、患者、医护人员等,不需要自己单独开车就能坐上班车到院、校。开车的需求少了,车位的矛盾才能缓和。目前,面对“堵城”,增强城市公共交通,也许是比调整规划更现实、更靠谱的路径选择。

  武汉尘子:大力度的建设更需要精细的管理予以承接,否则,人们不仅难以体会到建设的意义,反而会因诸多“城市病”而幸福感下降。在“城建时代”,城市管理者必须走出“重建轻管”模式,以更为精细的管理,去及时规避、修补大建设大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

  这些原生态呈现的网言网语,无不体现了网友们对城市的爱,对更美好的城市生活的向往,对管理部门积极出手解决顽症的期待。破解顽症,请立即行动起来!(记者 徐冠英)

[作者:张志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