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传统相机市场遭智能机蚕食 专业终端受众群缩小

2013-05-03 16:48:00 来源: 通信信息报 
字号  

  智能手机正在不断蚕食传统相机的地盘。有研究表明,目前仅有8%的用户使用传统胶片相机,40%的用户使用数码相机,而超过45%的用户使用智能手机作为主要拍摄设备。实际上,市场空间被智能手机挤压掉的不是只有传统相机行业,还有游戏机、电子阅读器、音乐播放器、视频播放器等,未来融合多种功能的移动智能终端将成为市场发展的主流。

  传统相机市场渐入“寒冬”

  当下大自然中正值春光烂漫,而对于相机市场来说,“寒冬”的凉意似乎正在袭来。调查机构IDC称,在去年一年内,世界数码相机总出货1亿1700万部,与前年相比减少了18%。出货数低于前一年的情况已持续两年,减少的比例也从前年的1%扩大到了现在的18%。

  先从单个厂商来说。以数码相机为主打产品的佳能近日发布第一财季业绩,企业净利润同比下滑34%,其中成像系统业务(70%由照相机业务构成)营收同比下滑1.8%;但是不考虑日元汇率的影响,该业务的营收下滑幅度达到了14%。

  其实,佳能并非个案。从大市场来说,作为数码相机大国的日本,占据了世界七成的市场份额,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使性能落后的低价段相机需求量减少,这两年来,日本的相机总体出货数量呈现递减的趋势。来自日本相机与影像产品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相对于2010年巅峰时期全球1.218亿部的出货量,预计今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总量仅为7000万部。

  除了日本市场外,台湾地区的相机代工企业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凉意。据上游供应链的最新消息,受多方因素影响,2013年第一季度台湾厂商数码相机(代工)出货量从2012年第四季度的800万台直接跌破600万台大关,仅达574万台,不仅较前一季度衰退28%,同比更大幅减少44%。

  在移动终端大潮的冲击下,不仅是PC产业受到了威胁,传统相机行业的生存境况也堪忧。

  智能手机取代相机成用户拍照“利器”

  传统相机市场的转冷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但更重要的还是来自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新型终端的冲击。

  曾几何时,平板电脑还是带有概念性质的小众产品,手机固然能照相,但低劣的效果让“手机是手机,照相用相机”成为“铁律”,但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的像素越来越高,部分手机的呈像效果也许与单反还有差距,但已然与主流数码卡片机基本一致。不同终端间的界限逐步消失,相机市场不再拥有“技术领先”这一“保护伞”,开始直面智能机等新型终端的挑战。

  比较一些主流的卡片机和智能手机的参数,也许能让你更直观地认识到这一点。我们选取几款目前主流的卡片机配置:明基G1配置为1.8的大光圈,1080p摄像功能,1400万像素背照式传感器;佳能IXUS125 HS配置为1610万像素,24mm广角与5倍光学变焦,可对相片进行一些趣味效果处理。

  再来看看一些目前市售主打“高像素”的智能手机配置:索尼L36h的价格在4000元左右,配备自主研发的1300万像素Exmor RS堆栈式CMOS摄像头,F/2.4的光圈,支持硬件HDR、边录边拍、无限连拍、全景拍摄等丰富的拍摄功能,并可以根据拍摄环境自动选择最合适的场景模式;OPPO Find5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配置1300万像素照相机,具备动态范围(HDR)、120帧/秒高速摄像、全景拍摄、定时拍照等多种拍摄功能。

  对比两方参数,不难发现,目前数码相机能实现的主要功能,比如摄像,对相片进行效果处理等,智能手机已能实现。纯以像素说智能手机虽然略逊一筹,但差距并不大。而在价格上,虽然智能手机明显要高于普通的卡片机,但手机的功能远不止照相这一点。因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智能手机和普通的数码卡片机已处于同一起跑线。

  尽管相机领域还存在着单反等拥有强大功能的产品,但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对“照相”功能的需求,普通的数码卡片机已然能够满足。现在,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终端更多了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新型终端。当技术上的差距消失,对于传统相机市场而言,无疑将是一次重击。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在同等预算、差不多的功能需求的情况下,选择一部数码卡片机再加一部手机,远不如直接选择一部拍照功能强大的智能手机,这更方便携带,也更方便用户及时地将自己所拍摄的照片分享、转发、上传至微博等。

  正略咨询合伙人李骞表示,“数码相机的下滑需求是根本原因,从客户角度来看,智能手机、iPad等跨界产品在用户中的普及率越来越高,减少了用户对传统相机的需求。卡片机的功能现在智能手机都基本能够满足了,所以需求的源头已减少了很多。”

  终端融合渐成主流

  当然,传统的相机企业也不可能坐以待毙,开始谋求产品的升级和转型。三星GALAXY Camera就是这样的一个尝试,它搭载了安卓系统,用户在拍摄之余,可以使用各类的安卓APP软件,无论是修图,还是微博分享,甚至是玩游戏,都可以轻松实现。

  佳能100D则打出了“微单反”概念,配置1800万像素传感器和DIGIC 5图像处理器,能实现ISO 100-12800的宽广常用感光度范围,具备9个自动对焦点,价格则在4500元左右。虽然在众多评测中,业界对这款终端多有诟病,但不足5000元的价格却让其具备相当的竞争力。

  实际上,受到智能手机冲击的不止是数码相机一种产品。Gartner的报告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仅为9030万台,同比下降4.9%左右,业界宣称出货量下滑主要受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从苹果近几个季度的业绩来看,iPod的销量正在萎缩,而苹果也不再将其视为核心业务,音乐播放器市场受到冲击。任天堂上一财季的运营亏损扩大至305.5亿日元,原因是“两款器件游戏机的销售情况未达预期”。这些同样受到了来自智能手机的冲击……

  种种迹象表明,单一功能的终端是无法与功能集成的终端相抗衡的。对于数码相机等终端来说,能走的路就两条,要不细分用户,往“专业”了做;要不采众家之长,往“融合”了做。考虑到专业终端受众小,价格高的短板,多功能“融合”或成为终端发展的必然前路。

[作者:左盛丹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