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五一假期泰山景区停车难 私人停车场坐地起价

2013-05-01 15:24:00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泰山景区附近11处停车场仅有1500个停车位,却在4月30日迎来了一万多辆汽车。尽管泰安市交警部门临时开辟出4700个车位,泰山景区周边仍然是“一位难求”。记者调查了解到,私人停车场生意因此火爆,停一次车要价100元。甚至还衍生出了个人领路停车的生意,一次收取10元中介费。

  ■中华烟加20元“贿赂” 想停车也没戏

  4月30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泰山西路路边零散地停了一些外地牌照车辆,离桃花峪景区还有几公里,路边就有当地人挥手招呼,“停车吧,前面景区都停满了。”

  景区以外四五百米的路上,早已经停满了外地来的旅游车,路上车辆行进的速度逐渐慢下来。根据路标显示,桃花峪景区内大型停车场位于景区售票处附近,但路上很多车从停车场方向返回,司机说停车场已经停不下车了,他们只能往外走停在路边。

  桃花峪景区停车场门口,等待进入停车场的车辆排起了长队。虽然景区旁边一处空地辟出一个停车场,但早已饱和。

  停车场一赵姓工作人员介绍,两处场地总共能停约500辆车,早上8点就已停满,现在只能走一辆进一辆。记者在入口处停留10分钟左右,只有一辆车获准进入。

  一辆北京牌照的奔驰车等不及,车主多次“央求”工作人员准许其进入,但都遭到拒绝。随后,这位车主掏出20元钱和一盒“中华”烟,把一名工作人员拉到一边,希望通过“贿赂”让自己的车有个栖身之地。

  但这仍旧不管用,“你给我多少钱我也不要,没车位了!”这名工作人员把递上来的东西一把推开。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天外村、红门附近,停车难的情况比桃花峪景区还要突出。环山路沿线两侧停着的车辆绵延几公里。

  一名来自河北的司机转了几圈之后,终于在环山路普照寺路附近停下了车,“这车停得真是不易。”

  ■私人停车场坐地起价 衍生出领路停车生意

  “一位难求”的局面也让景区外的村民有了“生财之道”。

  “停车吧?就在天外村附近,30元。”在龙潭路,距离天外村天地广场不到两公里,记者被一中年男子拦下来。

  没等停稳车,中年男子就拉住了记者的车门,称负责将车领到附近小区停车,小区保安人员会帮着看车。白天、晚上停车都可以,每次停车只收取30元钱。

  “不过我得收10元钱的领路费,也算是中介费,我赚的就是这个钱。”记者还在犹豫,中年男子就坐上了记者的车,指引着沿迎胜东路右转,走了几百米后来到附近的普照小区。

  男子对着物业的一名工作人员大声询问,“又来一辆,停在哪里啊?”

  据中年男子介绍,他干领路停车的活有几年时间了,只在节假日期间,收益还算不错。4月30日一上午,他领了15辆车到这个小区。

  “这里停车不算贵,越靠近天外村越难停车,最贵的能要到每次120元。”

  沿龙潭路由迎胜东路到天外村天地广场,不到两公里路程,记者看到,沿途很多树上挂起了“停车”的牌子,还有不少当地人站在路边拦车。他们所说的停车场大多是附近商家门前的空地,价格每次40元至80元不等。

  记者从泰山景区停车管理收费工作人员处得知,节假日期间,正规停车场的价格按每小时5.5元收费,一天内40元封顶,晚上停车过夜再加10元。

  记者沿环山路绕行一圈发现,沿线路边也竖着多个停车的牌子,记者询问了几处私人停车点,一家停车点的工作人员称停一次车不论时间多久,收费100元。“车辆晚上过夜的话还得加钱。”

  ■车太多 环山路一侧停车改双侧停

  “我们之前预测,假期三天每天平均会有六七千辆车来泰山景区,没想到今天(4月30日)来了万余辆车。”泰安市交警支队直属五大队大队长于彦萍介绍,泰山景区附近共有11处停车场,可满足1500辆车停放。为了缓解“五一”假期停车难状况,五大队提前动员泰山景区沿街单位开放停车场,多出1700余个停车位,预计环山路沿线道路临时停车可以提供近3000个停车位。

  “根据之前的预测,这些停车位基本能满足需求,没想到一下来了这么多辆车。我们临时将环山路沿线一侧停车改成双侧停车,安排多名交警指挥,道路通行速度虽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没有出现大的堵车。”于彦萍说。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与泰山景区内车辆爆满,停车位难求不同,泰山城区内的车流量相对要少一些。于彦萍建议,游客可以将车辆停在市区内住宿宾馆或者是有空余的停车场内,然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到景区游玩。这样既可以避开停车难问题,还可避免泰山中路上山、西路或东路下山后找不到车辆的情况。 文/片 本报记者 王倩 实习生 张希月 杨照君

[作者:吕思言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