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五一”小长假来临 旅游板块能否走牛看游客

2013-04-28 07:49:0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  

  

    “五一”小长假之门明天开启,在这个草长莺飞的季节,国人的旅游冲动自然是没得说。可是,对于持有旅游股的投资者来说,原野的春光并没有掩盖住他们脸上的愁容。因为从年初至今,旅游板块整体超额收益率为-4.62%,同期指数收益率为-2.18%,整体跑输指数。

    “今年以来,旅游板块走势较往年更加独立,波动性也较往年明显加大。”方正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王朗其说。

    传统景区发展面临转型

    多家旅游板块上市公司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已陆续披露,从营业收入增长情况看,除云南旅游和张家界等增速超过30%,分别达39.92%和32.92%,其余多家上市公司收入增速趋缓,黄山旅游、中青旅、丽江旅游、国旅联合和北京旅游增速分别为28%、16.61%、8.18%、7.59%和5.58%,而西安旅游、三特索道和峨眉山A更是同比分别下降60.29%、17.57%和1.01%。

    “一季度为旅游行业淡季,受气候因素和季节性因素影响,导致部分景区游客增速放缓,对业绩也产生一定的影响。”长城证券分析师杨春燕表示,“从公司业绩上看,利润基本没有太多增长,特别是景区类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除云南旅游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0.41万元,同比增长514.37%外,中青旅、北京旅游、丽江旅游等的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43.83%、25.89%和17.63%。此外,多家上市公司第一季度净利润为负增长,其中,国旅联合、西安旅游、大连圣亚、张家界等降幅均超过100%。

    从已披露的一季报情况看,旅游服务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较好。“这应该是大势所趋。单纯依靠景区门票来盈利的模式是不太现实的。”杨春燕表示,国家发改委已经宣布在“五一”期间,实行政府和政府指导价的1200余家景区提供优惠票价,整体降价幅度近20%。

    “这实际上是在倒逼传统景区对交易模式和业务结构进行改变,向休闲度假娱乐的方向转型。”杨春燕说。

    短长期因素交互作用

    近来,旅游板块受到多重短期利空因素影响,其中既有非可控因素如H7N9疫情,也有景区门票上涨可能带来的游客人数减少,还有抑制三公消费等。

    “这些突发因素的影响都是短期的。”杨春燕表示,不可否认,H7N9疫情对国内旅游市场的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在华东线上的游客量是明显下降的。但从过去经验来看,如果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两三个月之后就能恢复正常。

    中信证券首席旅游业分析师姜娅则表示,“禽流感疫情对旅游行业实质性影响应有限。人感染禽流感疫情近年来一直在亚洲区零星爆发,但我们判断旅游行业受较大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小。”

    “长期来看,旅游板块还是可以看好的。”王朗其认为,“旅游行业是国家战略支柱产业,目前占GDP的比重约为4%,未来要达到10%以上,国家政策在积极引导行业发展,行业还是处于黄金发展周期的。”

    王朗其认为,今年颁布了《国民休闲纲要(2013—2020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这些都是规范行业发展、促使行业中长期健康发展的极为有利的因素。

    “总体上看,下半年的旅游板块还是相对乐观的,但还是要看经济复苏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情况。”杨春燕认为。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