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死刑官员三年后复活”为谣言 实为3年前旧闻

2013-04-26 10:34: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该消息近日于微博热传,众多网友网站“中招”

  前晚,网友@李和平律师发表微博称,2010年因杀害情妇而被执行死刑的原温州瓯海区区委书记谢再兴,在三年后的今天又被人发现复活了。李和平惊呼:“当年被执行死刑的只是一个替身。”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条地道的假新闻。有网站将三年前的新闻移花接木至近日,引起大乌龙。目前,这条新闻已被新浪标识为“不实消息”,不少转载网站纷纷将其删除。

  根据公开资料,谢再兴为温州市瓯海区原区委书记。2009年11月,他杀死与其保持情人关系8年之久的卲慧灵,并将其分尸,装入编织袋抛入江中。杭州市中院于2010年8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谢再兴死刑,同年9月29日执行死刑。

  已死官员复活?网友们的好奇心瞬间被引爆。阴谋论、顶替死刑说,一时间谣言满天飞。很快,包括网易、21CN、环球网等在内的许多大型网站都对此消息进行了转载,更让此事扑朔迷离。

  一些门户网站显示,该新闻出处为《城市晚报》,导语是:“记者3月31日从杭州警方获悉,原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谢再兴因涉嫌刑事犯罪,目前已被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事拘留。其犯罪事实公安机关正在侦查当中。30日,温州市瓯海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根据我国人大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决定罢免谢再兴的温州市第11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此外,这篇文章还对谢再兴为何被抓作了3点猜测:凶杀案、买官卖官、违规出让农田。

  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网站挂出这条新闻的时间为2013年4月21日,但记者搜索当天的《城市晚报》,并未找到这条新闻。但在2010年4月1日的《城市晚报》A12版,记者找到了这条新闻(如右图,网络图片)。文字与此次网上的稿子一字不差。而且,三年前,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权威媒体也曾报道该案,内容完全相同。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温州市人大代表已是第12届,但在最近流传的这篇文章中,“罢免”还是第11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这存在明显的漏洞。

  有网友对此事做了分析,得到不少人的认同:这条新闻实为3年前的旧闻,文中所说的3月31日也是2010年3月31日,只不过最近这条新闻被某家网站的编辑“复制+粘贴”到了自己网站上,时间也标注为2013年4月21日。官员、情人、分尸,刺激不少人的眼球,加上时间相近,其他网站未加求证便纷纷转载,其中不乏门户网站。

  昨日,该新闻中提及的“杭州警方”相关人士表示,认同上述网友的分析,事发时间并非今年。

  微博时代,多点鉴别力

  一条3年前的旧闻,如今被掀出来炒作,甚至引来不明真相网友抨击司法制度,着实成了一场闹剧。网友骂架、看热闹的同时,有人冷静分析看待这件事。

  网友@清扬君说,这样的“假新闻”“真旧闻”,却引来包括腾讯网、新浪、搜狐、人民网北京频道等权威网站的转载甚至重点推荐,令人大跌眼镜。官员残酷杀害情妇并碎尸沉江,因为“区委书记”这个词与情妇、杀人、碎尸、沉江等刺激眼球的词汇放在一起,非常引人关注。“当年这件事曾引起各大媒体大篇幅报道,网友评论更是铺天盖地,热度持续半年之久。”

  他认为,网站等媒体从业人员不该这么快忘记该案。即使不熟悉,也可以使用强大的搜索引擎,随手搜索一下,就可以翻出当年的新闻,而不至于出现如此大的笑话。

  还有网友提醒要善于鉴别:碎片化时代,更要多点鉴别,多点常识,一再乐于陷入骗局,最后上当的只是自己。

  截至记者发稿时:新浪微博官方已将这条新闻标识为“此内容为不实消息,已处理”,不少这两日转载该“旧闻”的网站也纷纷将其删除。

  南方日报记者 张学斌

  实习生 潘丽娜

[作者:李金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