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街头义卖是商业促销?民政部门:义卖须登记批准

2013-04-26 09:47:00 来源: 宁夏日报 
字号  

  “街上有商家组织为雅安灾区捐款的义卖,这些义卖相关部门批准了吗?募捐的钱会不会中饱私囊?”银川市民刘先生昨天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道。和刘先生一样,多位市民来电反映遇到商家售货捐款的情况,担心这些活动是利用爱心进行商业促销的手段。

  4月24日,记者在银川光明广场北侧见到几位出售T恤募捐的年轻人,所售T恤正面印有“雅安”,背面印有“挺住”字样。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售出一件衣服就为灾区捐助10元,这是个人行为。在解放街一家手机卖场前,主持人在推销一款品牌手机,他介绍,卖手机利润所得将会抽出0.5%捐给雅安灾区。当被问及此次义卖是否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主持人表示正在申请。

  银川市工商局工作人员表示,遇到此类现象,消费者要查看商家是否在卖场内公示民政、工商部门登记批准的文本,如果没有,就可能是作假。

  “民政部颁布实施的《救灾捐赠管理办法》规定,不得以捐赠为名谋利。”自治区民政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展义演、义卖等救灾捐赠和募捐活动必须在当地民政部门备案,明确举办单位、活动时间、地点、内容、方式及款物用途等信息。 记者 朱立杨)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