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山东魏桥创业公司百万平米住宅项目涉违法建设

2013-04-24 14:38: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会仙一路南侧,正在施工的住宅区

月河五路南段东侧,主体封顶的住宅区

月河三路东侧,外墙装饰接近完工的住宅区

会仙二路北侧,建成入住的住宅区

  山东省邹平县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魏桥创业)在没有办理工程规划、施工等相关法定手续的情况下,大规模建设职工高层住宅项目。数年间,百余栋高楼拔地而起,建筑面积超过100万平米,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牛违法建筑”。

  公开资料显示,魏桥创业是全国知名的棉纺企业,拥有多处生产基地,总部位于邹平县经济开发区。2012年,魏桥创业实现销售收入1850亿元,利润突破100亿元。

  邹平当地人把魏桥创业习惯性称为魏棉集团,一位受访者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棉很大,是山东首屈一指的大企业,仅在我县开发区就有好几个自己的工业园。”

  据记者调查,魏桥创业职工高层住宅项目位于邹平县经济开发区内,主要集中在四个区域:一处正在施工,其余三处已经建成。

  在建的住宅项目位于会仙一路南侧,工地外写有“山东魏棉服装有限公司”的大门砌台还未拆除。而其厂房早已不见踪迹,厂区内塔吊林立,施工正酣。

  工地的保安人员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里要为职工建23栋高层住宅,最高的28层,都已经全面开工。”

  记者进入工地内发现,施工企业有码头建设、邹平二建、华博建安、宏昌建筑等多家企业,工程进度不一,有的已建至地上两层,有的还处于桩基施工阶段。

  实际上,这处工地仅仅是魏桥创业职工高层住宅项目的冰山一角。

  在月河五路南段东侧,矗立着魏桥创业的55栋17层的灰色楼群,主体已经封顶,门口不时有拉建筑材料的货车出入。

  此外,在月河三路东侧,也有30栋17层的高层住宅,楼体外墙装饰已接近完工。

  去年已建成入住,名为“邹魏第一工业园第三生活区”的高层住宅位于会仙二路北侧,由16栋17层的楼群组成。

  在门口休憩的老人称,魏桥创业已建成的这些小区几乎都是一样的户型,每户面积最小的110平米,最大的160平米,第三生活区入住职工1500多户。

  若据此计算,魏桥创业建设的124栋(23栋在建)高层住宅楼的建筑面积将超过120万平米。

  然而,这四处规模庞大的高层住宅区竟然都是彻头彻尾的违法建设项目。

  记者在邹平县城乡建设局规划股查询得知,魏桥创业的四处高层住宅项目均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该科室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称,截至目前,也未接到魏桥创业建设高层住宅区的办证申报材料。

  按照法定程序,工程建设是前置审批项目,由于工程规划手续的缺位,魏桥创业的高层住宅项目更不可能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开工手续。

  依据我国城乡规划法的相关解释,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工程是违法建筑,不能领取房地产权属证件。对此,当地城乡主管部门应责令其停止建设,限期改正,甚至拆除或没收实物等处罚。

  建筑法也明确规定,对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或者开工报告未经批准擅自施工的,也应责令改正,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责令其停止施工。

  据了解,数年间,在各项建设手续缺位的情况下,魏桥创业大规模兴建职工高层住宅区并未受到当地政府监管部门依法查处。

  邹平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田主任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开发区的建设项目违法,我们无权查处,由开发区管委会自查自纠。”而邹平县经济开发区规划办公室工作人员则表示,对于辖区内的违法建设,开发区管委会并没有执法权和处罚权。

  近年来,房价高涨,民工短缺。为留住民工,企业自建员工住房悄然兴起,大有潮流之势。部分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曾在“两会”上为企业自主建房呼吁。有评论认为,企业自主建房几乎成为求贤揽才,展示实力的标配动作。

  有关专家指出,魏桥创业建设职工高层住宅区如果符合有关规定,本身无可厚非。但关键是,这些超过百万平米的住宅项目涉及违法建设,难免让人诟病。这对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和魏桥创业而言,都将难辞其咎。

  关于魏桥创业高层住宅区违法建设情况,中国经济网将继续关注。(李洪华 唐恒)

[作者:张玉玺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