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医药股回锅再炒 H7N9没完医药股情难了

2013-04-18 14:49:00 来源: 证券时报 
字号  

  

官兵/漫画

  随着H7N9型禽流感疫情的持续蔓延,短暂回调的医药板块再度受到追捧。昨日,在四环生物和中源协和的带领下,医药板块逆市上涨,成为沪深两市的领涨板块之一。

  医药股回锅再炒

  作为一季度的上涨先锋,医药板块在进入4月份之后,势头已经大不如前,经过两周左右的回调,前期涨势有所回落。而近日,在H7N9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下,板块行情再度重启,已实现连续两日翻红。

  昨日,大盘探底回升,上证综指收盘微跌0.05%,在权重股集体休整的情况下,医药股表现活跃,涨多跌少。上个月刚刚成功摘帽的四环生物昨日开盘放量涨停,全日成交2815万元。午后,医药板块出现追赶效应,干细胞概念股中源协和也冲上涨停板,全天成交4.24亿元。另外,千红制药、国农科技、广州药业也涨幅居前,分别大涨9.24%、8.08%和7.15%。

  Wind资讯数据显示,昨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上涨2.07%,单日成交120.66亿元,板块涨幅仅次于食品饮料板块的2.33%。中信医药指数上涨2.11%,板块涨幅居前,成交额达121.93亿元。

  从交易所盘后公布的成交公开信息来看,医药板块的活跃主要得益于游资的炒作。昨日四环生物的买入榜前三名分别为五矿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和中信证券(浙江)湖州环城西路营业部,3家营业部合计买入1319.22万元,在该股全天成交额中的占比接近50%。中源协和的买卖榜中同样是清一色的营业部席位,东兴证券泉州温陵北路营业部和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营业部买入较多,位居前两名,而卖出榜首席的国泰君安顺德东乐路营业部则大卖2474.61万元。

  高估值下存结构性机会

  从去年12月初行情启动以来,医药板块表现远好于大盘,但也面临高估值和收益兑现的压力。对2013年医药板块的表现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医药板块绝对收益率为16.3%,同期沪深300绝对收益率为0.8%,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 约15.5个百分点。以TTM整体法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处于35倍PE(2009年至今)的历史平均水平,估值溢价率处于自2004年以来新高。

  不过,多家机构仍认为医药板块存在结构性机会。华泰证券表示,对比2000年以来的历史数据,现在医药生物板块的PE绝对值处于相对低位,但溢价率仍处高位,预期医药行业二季度的溢价幅度将会有所收窄。

  中信证券认为,在禽流感疫情的刺激下,医药股相对溢价创新高,同时医药板块整体年报亮丽,推高了市场预期,使得接踵而至的一季报容易出现低于预期的情况。需要注意的是,机构可能兑现医药股收益、调整仓位。行业的后续政策可能包括新版基药定价、中药降价、药品流通管理办法,利好政策不多,医药板块的整体性机会正在减少,负面政策、业绩低于预期可能在分歧情绪中引发板块的非理性下跌,这将是独家品种及专利药公司的最佳买点。  证券时报记者 邱玥

[作者:陈鸿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