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H7N9有限度人传人? 专家澄清:概率没增加

2013-04-18 14:48: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向全港医生发信,称H7N9或可有限度人传人!是否确是如此?昨日,广东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目前人传人的概率并未增加。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传染病学会代表曾德贤指出,以往H5N1病毒多数只可让人体下呼吸道的细胞蛋白α-2,3辨识到,两者才能黏附在一起,但H7N9病毒因Q226QL位置出现基因变异,可让上呼吸道细胞蛋白α-2,6辨识而结合,病毒已可在上呼吸道繁殖,这与不少季节性流感病毒相似,故当人咳嗽时,病毒可由上呼吸道喷出而感染另一人,增加人传人机会。

  这是否意味着目前H7N9病毒人传人的风险在加大?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防控所所长何剑峰并不认同。“与H5N1相比,H7N9确实更接近于实现人传人。但从现有的信息判断,H7N9禽流感病毒人传人的概率并没有增加,H7N9刚出现时就已经做了基因分析,对于人传人可能性的判断一直到现在都没有改变!”

  何剑峰认为,香港专家的这一看法没有透露出关于H7N9病毒的新信息,因此并不是一项新的研究成果,与既有世卫组织对于H7N9病毒人际传播能力的判断一致。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曾在本月3日表示,已经发现H7N9病毒出现变异,变得易于感染人体。

  有专家称,现在有近40%的H7N9禽流感患者没有明确的禽类接触史,因此急需找到其病毒感染来源。何剑峰表示,现在大家比较认同,H7N9病毒主要来源于禽类。“之所以出现四成没有明确禽类接触史的患者,与询问调查的局限性有关,可能患者自己曾经接触过禽类,但他并没有觉察到!”

  今年流感没往年凶猛

  专家分析:主要是H7N9禽流感致恐慌情绪

  羊城晚报讯记者夏杨,通讯员宋莉萍、吴远团报道:昨日广东省中医院“春季流感预防常识”健康大讲堂上有医生透露,最近流感患者比平常增加一成左右。“今年天气不太湿,市民不必多喝祛湿汤,避免肠胃不适!”

  目前正是流感高发季节,广东省卫生厅公布的疫情报告显示,今年3月全省甲流报告病例266例。记者近日在广州地区多家医院急诊、儿科等科室采访时也发现,排队就医的人数比平时明显增多。

  “今年的流感季相比往年不是很明显,往年都要比平常增加30%左右,今年只多一两成左右。”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专家张忠德介绍,每年这段时间都是流感高发时段,今年又刚好遇上华东、华北地区H7N9禽流感,导致有些市民出现恐慌情绪。

  广东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传染病学预防控制所所长何剑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目前禽流感的形势不容乐观,但今年流感发病情况却比较乐观,至于是什么原因,何剑峰分析,或许和今年潮湿天气不明显有关。“往年街坊在这段时间都会煲薏米汤等祛湿,但今年要避免祛湿过度!”张忠德表示,最近的天气比较舒适,饮食上也没必要像往年一样天天煲汤,这段时间煲两三次就可以了。 记者夏杨报道: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