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南昌聘人大代表任“啄木鸟” 给城市管理“挑刺”

2013-04-17 14:56: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为更好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新城市管理机制,在创建过程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市民在更舒适、更文明、更公平的环境中生活。16日,南昌市聘请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啄木鸟”,为南昌市容环境、城市管理、机关效能、干部作风“挑刺”,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举报。

  王文涛自称啄木鸟 骑自行车到大街小巷查找问题

  “啄木鸟行动”是南昌市一项通过市民参与、媒体曝光、强化问责、内外监督,形成倒逼政府部门改善城市管理、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机制。2011年5月启动以来有效地推动南昌市相关部门妥善处理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据透露,聘请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当“啄木鸟”是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王文涛提出的建议和设想。他希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对南昌市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改善机关效能作风多提问题,多监督。王文涛曾表示自己就是南昌“最大的啄木鸟”。王文涛经常骑自行车到大街小巷中去发现问题,并带头向“啄木鸟行动”举报。  

  南昌市长陈俊卿把“啄木鸟行动”固定为南昌市政府常务会议的第一项议题,借此来发现和治理城市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进行总体协调、逐项推进,明确整改时限,提升“啄木鸟行动”的公信力、解决率。

  据介绍,除城市管理外,南昌市还把“啄木鸟行动”延伸到整治机关效能作风上。去年,共挑出了138个“机关病”,处理责任人89人次,其中2人被辞退,2人被免职,10人被调离岗位、停职检查1人、待岗培训2人。

  代表委员来当“啄木鸟” 为城市管理、机关作风等挑刺

  此次南昌市聘请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啄木鸟”,其中包括全国、江西省和南昌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据了解,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啄木鸟’可利用手机或DV随时随地拍摄有价值的内容,作为“啄木鸟行动”的第一手线索,或直接提供给媒体,作为媒体啄木鸟的第一线索,进行追踪报道;也可成为“媒体啄木鸟”的特邀嘉宾,就日常“媒体啄木鸟”报道曝光的话题进行专业分析和建议点评;同时,还可以直接将自己发现的问题发送到南昌市相关部门专门开设的统一邮箱。

  南昌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昌市委宣传部将继续严格遵守不干预、不打招呼的原则,支持‘啄木鸟行动’开展监督。”该负责人表示,未来,“啄木鸟行动”将更广泛、更全面地开展,谁阻碍了南昌经济社会发展,谁就是“啄木鸟行动”的曝光对象。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可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职责,对需长效治理的‘老大难’问题,纳入代表议案和委员提案,第一时间提交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办理。与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现场办公,推动问题及时解决。

  现场,省人大代表刘锡秋等代表百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表态发言。刘锡秋说,“被选为“啄木鸟”后将弘扬“啄木鸟”精神,把“啄木鸟”打造成畅通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他建议在南昌市人大机关门口竖一座“啄木鸟”塑像,并总结“啄木鸟行动”出台一套行政问责的法律。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