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凤凰古城“围城收费”是竭泽而渔

2013-04-17 09:27: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试想如果旅游的发展,是以牺牲人们出入公共场所为代价,这样的发展势必也是短命的。  

  凤凰古城“围城收费”做法的各种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引发社会一片的声讨,实际上收费的古城又岂止凤凰一个?比如,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丽江古城,自2001年开始收取“古城维护费”,每人每天20元,每人最高40元的费用,当时只针对团队游客及进入玉龙雪山主景区的散客。2007年此费用收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天80元。这笔被称作是用作古城维护的费用,被捆绑在了景区的门票当中,针对的是外地的观光游客。因而并没有遭受当地人的强烈反对,而尽管游客有被强制收费的嫌疑,然而将维护费和特定景区门票捆绑在一起,也可以让游客表示接受,于是这一收费的古城尚未被推至风口浪尖。

  同样,乌镇也是需要收费的,闻名遐迩的5A级景区乌镇,也是要收取联票费的。乌镇景区分东栅、西栅,东栅景区门票100元,而西栅票价为120元,东西栅联票150元。但是这一收费的规定显然没有让当地居民心服,居民自己有客栈,他们有时会趁晚上带游客进客栈住宿,躲过景区早上的巡查检票,接着游人们便能在景区继续玩下去,这样一来,居民帮游客的景区门票费省了,而居民自己还赚了客栈钱,这种玩法而今日渐为工薪阶层和学生们所知。

  事实上,对于原本开放式的社区型景区进行封闭收票不是完全行不通,而是要看如何行。像西湖那样,原本置身在杭州市中心的一个开放的环境中,没有围墙将西湖与外界阻隔,要对西湖进行收票,原本就是个不成立的假设,因为它本就不具备收票的先天条件。然而凤凰古城,有围墙所隔,经营者便天真的以为这样就可以圈地卖门票了,收过路费了,殊不知在做出这一决定之前,经营者们既没有考虑到当地居民和商户们的切身利益,也没有设想收门票将对景区带来哪些不可小视的负面影响。因此,在他们还未和当地居民和商户达成一致时,他们就草草决定要关起城门收取门票,这一欠考虑的行为当然会首先受到当地人的强烈反弹。

  如果要对原本开放式的这类景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将居民迁离原处,对景区进行重新规划改造,再返聘居民回来参与经营管理,这是可行办法之一。这种办法一则不会因游客的进出给原本居住在此的人们带来不便,二则可以将利益反哺给当地人,形成双赢。

  之所以称凤凰古城的做法无异于竭泽而渔,是因为经营者看到的只是短期的门票经济,却忽视了最重要的古城生态,当那些不过是来体验古镇生活的人们,除了吃住外,还要为进入古城买单,就像办理签证进入另一个国家或地区一样,要缴纳签证费,付出额外的代价,这无疑会伤害到那些对古城古韵原本充满兴趣的游客们,此般围城收费,古韵自然荡然无存。

  国家层面提倡公共资源性的景区降价或免费的举措,实际上是推动旅游业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试想如果旅游的发展,是以牺牲人们出入公共场所为代价,这样的发展势必也是短命的。

  周人果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