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解堵"尚停纸上 居住人口超3万将配公交首末站

2013-04-16 07:26:09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上周,郑州交通进入拥堵阵痛期,让很多市民的出行受到影响,而作为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公共交通,目前在郑州市主要还是地面公交。为发展地面公交,郑州市2012年底出台的《畅通郑州》白皮书给出多种解决方法,而现在这些解堵方案尚停在纸上。关于郑州公共交通建设的一系列问题,郑州交运委至今仍未答复。

  回应一

  三环快速公交方案正在上报政府

  上周,河南商报关于郑州公交发展的系列报道,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昨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就读者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根据三环快速化工程规划和陇海路高架工程规划,郑州市将在地面层设置公交专用道,以保证公交优先的路权。

  关于快速公交系统,由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根据交通客流量和公交线路等情况综合考虑确定,目前,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正组织上报郑州市政府,研究确定在三环设置快速公交系统。

  同时,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回复“两环十七放射”快速公交线路时表示,根据公交专线走廊近期建设规划,郑州市将在中原路、郑上路、科学大道和天河路设置公交专用道。在50米绿带内融入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公交港湾、绿岛加油站等公共设施综合体。

  至于“两环十七放射”廊道快速公交进展,回复中并没有说明。

  回应二

  居住区人口超3万,配置6000平方米的公交首末站

  对于公交场站问题,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回复表示,2011年8月,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完成了《郑州市常规公交场站与线网规划》和《快速公交专项规划》,并纳入城市“六线”管理。

  根据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的《郑州市常规公交场站与线网规划》,郑州市规划公交场站217个(其中公交首末站79处、枢纽站83处、综合停车场53处、修理厂2处),总用地面积467公顷。

  其中中心城区规划公交场站163处,总用地面积237公顷,达到每标台334平方米。

  郑州市三环内市场外迁后,依据城市总体规划和六线规划,将对这些地块做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郑州市技术管理规定,居住区人口规模3万人以上,需配置6000平方米的公交首末站。

  对于郑州市城市管理局拟选址在郑汴路与通泰路交叉口设置换乘站,经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与郑东新区相关单位对接后,提出对选址位置进行研究,对换乘站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

[作者:李江瑞  编辑:袁连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