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外籍男在长沙街头性侵女子调查:施暴长达数分钟/图

2013-04-08 13:47:50 来源: 水母网
字号  

调查

“夜不归宿时需请假登记

但留学生管理制度难落实”

学校宿管员自曝:许多规定是空文有管理隐患

长沙市公安局通报了相关案情之后,记者通过各方渠道找到了ALSUBAIE进修的某高校。

7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的该校留学生公寓。虽在同一个校区内,但该校将留学生公寓与国内普通学生公寓安排得相隔甚远。男女留学生都混住在同一栋公寓楼里,比起国内普通学生的公寓楼显得要冷清许多。

该留学生公寓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学校留学生办公室规定留学生夜不归宿时需要请假并且登记,但是大多数情况却落实不到位。

“公寓楼晚上11点半关门后我会上楼去巡视,但是这些留学生有没有回来我并不知道。因为学校提醒我们考虑到国际文化差异,宿管员一般不能进留学生房间,所以也没有每晚清点人数的制度。”这名公寓管理员说,这就留下了很多管理隐患。

此外,尽管留学生公寓大门外的宣传栏上贴满了各种对外籍留学生的通知、规定和提示。但记者注意到,贴在墙上的通知往往以“麻烦”、“请”等字样开头,缺乏硬性规定。如该校贴在留学生公寓门口的《温馨提示》第一条就是“放假回去的学生麻烦你们去留学生办公室写好请假条,并和值班室人员说一声。”

这令同样在该校就学的国内学生罗同学感到不满,他告诉记者,同样的规定,对中国籍学生则往往以“必须”、“应”等字样开头,多为强制性规定。“留学生管理越文质彬彬,效果就可能越差强人意。”罗同学说。

声音

“留学生首先是学生

其次才是外国人”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国际交流处外事科长姚娟告诉记者,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同样也有十多位外籍师生。学校最担心的同样也是他们在生活作风上面出现问题。因此对于外籍教师,学校规定不分昼夜都不许单独与异性朋友在公寓内会面。

而对于留学生,姚娟表示学校每天都采取“查寝”的方式来强制他们在夜间规定时间内回到公寓楼休息,彻底杜绝他们夜不归宿。

姚娟说:“外籍留学生既然到了我们学校学习,他首先是一个学生,其次才是外国人。所以必须与其他国内同学同等对待,也必须要求其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姚娟还向记者表示,学校平时会根据外籍师生的需要安排一些中国学生给他们提供相应的帮助。如果在平时的接触中,这些中国学生向交流处反映他们的道德品行有问题,这些外籍师生就会面临被清退的处罚。

“社会也应多关心理解留学生群体”

从事多年国际交流工作的高校教师徐莲静向记者表示,出现该案除了从客观上说明这所学校在留学生管理方面存在问题之外。主观上这些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她说:“这些留学生在中国无亲无故的,连朋友都很少,甚至有些留学生因肤色经常引来异样的目光。所以学校和社会都应该给外籍留学生群体更多的关心和照顾。”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