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张高平叔侄接受央视采访:警方曾连续逼供7天7夜/图

2013-04-08 07:19:53 来源: 央视
字号  

    王宁:我怎么觉得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跟张高平的心情是一样的,不断地写申报材料,不断地表达自己的这种愿望,但却没有回应,觉不觉得?

    张辉:我觉得我的心态是按照职业要求来的,工作状态,就是应该做的事。

    王宁:但是那时候你想没想过他也跟你一样?

    张高平:我知道。

    王宁:也很着急。

    张高平:肯定的嘛,肯定的嘛,他一次次,一次次地来,而且他还承受很大的压力,他作为检察官他不可能说他承受很多压力,但我知道,因为他一来接见我,我是个刺头嘛,警官都在以为他,在后面给我撑腰嘛。

    有一次张检察官跟我谈话谈到中午了,因为他是检察官,你们是监狱干警,你们是同一个身份的嘛,检察官跟监狱干净可以说是同等的嘛,连个干部饭都不给他吃,干部工作餐都不给他吃,打一份劳改饭,打一份我吃的菜给他吃。

    王宁:那你知道之后心里是什么感觉?

    张高平:他还叫那个劳改犯给张检察官多打一点,那个张检察官吃的,吃的一点油都没有的粉丝,吃了两口,我真的感动得流泪了,你别说这些,你换一些我心里高兴开心的事,行不行啊。我真的,我很感动的,所以说嘛,我真的坚信法律是严肃公正的,有好检察官,好人多的。

    解说:2010年在退休前夕,就张高平叔侄两人案件当中的申诉情况,张彪给浙江省人民检察院的负责人写了一封长信。

    王宁:您怎么写的?

    张彪:我说我马上退休了,在我的工作中遇到了一个案件,服刑人员的一个情况,这个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请引起你们的重视。

    王宁:有回应吗?

    张彪:他们打来电话说,你们寄来的材料收到,我们正在着手处理,向有关部门(反映)。

    王宁:那时候您觉得您所有的事情已经做完了吗?

    张彪:还是开始,因为深入的调查工作还没有展开。

    王宁:但那个时候距离您退休已经很近了。

    张彪:很近了,但是这个事还没解决。

    王宁:纯粹地从流程上走,您已经完成了您的本份了,把问题发现了、转交了、申报了,您的工作已经结束了。

    张彪:我们的工作没有结果啊。

    解说:2011年,张彪从驻监检察官的位置上退休了,令他感到欣慰的是,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在收到张高平叔侄两人的申诉材料之后,对案件开展了审查,2012年10月,形成了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书面审查意见。2013年3月,经过不公开开庭审理,作出了张高平叔侄两人无罪的判决。

    王宁:他现在已经无罪释放了,回到安徽老家了,跟您联系了吗?

    张彪:联系了一次。

    王宁:打电话?

    张彪:打电话。

    王宁:说什么?

    张彪:说张检察官,我被无罪释放了,哦,太好了,我为你高兴。

    王宁:您说您为他高兴。您现在再说起来的时候眼睛里还有泪。

    张彪:就是盼到那一天了,那一天终于到来了。

    王宁:我们必须要付出十年的等待吗?

    张彪:但是它来了,不过就是迟了。

    解说:出狱之后,容貌已改的张高平和侄子张辉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亲戚邻居热情的欢迎他们回家。阔别十年了,早已是物是人非,村里别的人家都已经盖起了高楼,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可是自家的老宅子已经破落不堪。

    王宁:你说十年你最大的改变,你原来特别爱说话,现在不爱说话,就只有这些吗?

    张辉:也不只这些,失去了我的青春,失去了我的自由,包括我父母亲我整个家族,失去了很多。

    王宁:这些都能重新找回来吗?

    张辉:找不回来了这东西,时光过去了还能找回来吗?

    王宁:那你想过你以后的路要怎么走吗?

    张高平:病看一下,再适应一下,现在出来了,路都不会走,这个皮带搞得不知道怎么系,搞得满头大汗,系个皮带都不会系。

    王宁:因为在里面不用系皮带?

    张高平:不不,里面就是一个口子就行了,有的是松紧裤的,有个松紧带。

    王宁:当你连皮带都系不上的时候,你心里是什么感觉?

    张高平:我说连个皮带都不会系,以后生活咋过,我现在想的是这样子的,我只会开车嘛,等我恢复过来了,如果能让我搞个中巴车开开就行,公交车啊。

    王宁:你还是想去工作是吗?

    张高平:那我不工作干吗,这个事情,这阵风平静了,我还是我了。

    王宁:在采访结束的时候我问张高平,假如这一切都不发生你在做什么,张高平跟我说,他是一个想出人头地的人,十年前当他买了火车跑运输的时候,村里很多人买辆摩托车都困难,那个时候他有自己长远的梦想,想让家里的人生活的更好一点。这十年,他为洗清自己的罪名而活着,而如今罪名已经洗清了,非常现实的生活又在等待着他。法制的本意往大了说是维护公平和争议,往小里说,是保护咱们老百姓的生活,因为一旦出了错,他会毁掉一个嫩的一生,毁掉一个家庭的幸福。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张高平在法庭上说的那段话,他说,今天你们是法官和检察官,但是你们的子孙不一定是检察官和法官,如果要是没有法律和制度的保障,你们的子孙也可能会被冤枉,也可能会徘徊在死刑的边缘。我想这句朴实的话,会令我们每一个人起敬和深思。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