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张高平叔侄接受央视采访:警方曾连续逼供7天7夜/图

2013-04-08 07:19:53 来源: 央视
字号  

    【新闻摘要】

王宁:但你承认自己犯罪了,那有可能也会面对死亡啊。

张高平:但是七天七夜还不是,像我跟你,坐在这里跟你谈,我要站在这里站七天七夜,也不给我吃,吃了有半盒盒饭吧大概, 那七天七夜,不是像这样光站在那里,他还要搞你啊,他还折磨你啊,不是说光不给你睡觉,他还要叫你蹲马步啊,手像这样子,背后铐起来,我实在受不了了嘛,我就说我杀人了嘛,他就问我,你怎么样把她搞死的,我就乱说嘛,我说用榔头,用扳手把她砸死的,他问我尸体运到哪里去了,我给他搞糊涂了。

解说:2004年2月23日,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张高平叔侄两人犯强奸罪,向浙江省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在案件一审的过程当中,法院所采纳的证据显示,张高平叔侄两人在公安侦查阶段,检查机关批捕阶段多次供述了强奸某某致死,并抛尸的罪行,张高平叔侄两人的口供究竟是不是遭到刑讯逼供所致,今年3月2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再审对此做出了这样的认定,不能排除公安机关存在以非法方法收集证据的情形。

    央视4月7日《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宁:刚才的郭川让我们看到的坚持的分量,而本周还有两个人的坚持更加触动我们,他们的坚持时间更长,为了争取自己的自由,他们坚持了整整十年,他们是一起冤案的当事人,就是照片上身着囚服的叔侄儿子,叔叔叫张高平,侄子叫张辉,安徽歙县人,十年前,在强奸杀人的罪名之下,两个人锒铛入狱,十年之后,法院宣判他们无罪,在无罪判决书上签字之后,两个人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张辉:我拿着判决书时,确实心里高兴。

    张高平:兴奋高兴,真的高兴。

    解说:3月26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再审,做出了张高平、张辉无罪的判决,本周,叔侄两人在接受我们采访的时候,依然还没有从重获自由的兴奋当中走出来,然而在久违的笑容背后,我们更多的感受到却是他们背负十年冤屈的伤痛。

    张高平:真的,我能活着回来确实不容易。

    张辉:可以说那个时候是家破人亡了。

    解说:十年前张高平叔侄两人做运输生意,2003年5月18日的晚上,他们驾驶一辆货车从歙县出发去上海送货,经过他人的介绍,同县的一名17岁的小姑娘王某搭乘他们的车去杭州,然而王某却在此日被人杀害,他的尸体在杭州市西湖区的一个水沟里被人发现,全身赤裸,之后张高平叔侄两人被认定为强奸王某的犯罪嫌疑人,5月23日,他们被杭州市警方刑事去留。

    张辉:后来就是在那里提审了几天几夜嘛,不让吃不让睡,又饿又困,简直是跟死了差不多了那时候。

    王宁:他们问你最多的是什么问题?

    张辉:最多问的问题就是,他说你怎么把这个女的给杀的。

    王宁:你怎么回答?

    张辉:我说我不知道,但是搞了几次下来之后,我受不了了,他硬要我承认,我说把这个女的拉下车,我用个石头把她砸死了,他说不是这样子的,他说,他说你是把这个女的强奸了,然后把她掐死了,用手掐死了,他说。

    解说:按照张高平叔侄两人的说法,王某在杭州市区下车之后,他们就继续开车前往上海了,王某的死和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关系。然而在公安机关的突击刑讯当中,他们发现自己开始一步又一步的深陷进这起刑事案之中,而无法脱身。叔侄两人声称,他们遭到了刑讯逼供,不得不承认了所谓的罪行。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