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通讯:谢伏瞻“首秀”推介郑州航空港区

2013-04-03 18:3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4月3日电 题:谢伏瞻“首秀”推介郑州航空港区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时隔5年,谢伏瞻3日再次来到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他此番新身份是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而非5年之前的国家统计局局长,“再次来到这里,感觉特别亲切。”

  实际上,从3月20日那一天,由中央“空降”的谢伏瞻便进入了他从政生涯的“河南时间”——出任中共河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同时提名为省长候选人。

  4月2日,谢伏瞻当选为有着一亿人口的河南省省长。他当天发表履新感言,承诺“为全省人民谋福祉,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心血和力量。”

  3日,刚刚当选河南省长的谢伏瞻便以实际行动兑现诺言,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向中外记者大“秀”河南,并回答记者提问。

  谢伏瞻表示,目前一大批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运输等境内外企业加速向郑州航空港区集聚。

  “不仅对台商,对境内外所有企业提供同等优惠政策。”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谢伏瞻如是说。他直言,凡是进驻到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的中外航空公司,在航线的经营权、航班时刻等方面都给予支持,在金融、服务外包、财税、土地等政策方面,也享受相关优惠,包括对境外人员提供入境便利。

  谢伏瞻称,规划面积为415平方公里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经过国务院批复的中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该区战略定位是,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

  而此前,富士康、美国联合包裹、俄罗斯空桥等全球知名企业就已进驻郑州航空港,加之中国中部首个综合保税区也落户该区,这些都被谢伏瞻视为优越条件和基础,“1.5小时航程内覆盖中国2/3的主要城市和3/5的人口。”

  “刚刚上任就出席发布会,足见谢伏瞻对郑州航空港区的重视程度。”有媒体记者评价。谢伏瞻曾在1991年、2001年,两获“中国经济学界的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被认为是专家型省长。

  谢伏瞻说,国务院接连批复的《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是一脉相承、紧密联系。

  谢伏瞻说,“人口过亿的河南,发展好了对全国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河南巨大的市场和人力资源优势能够充分发挥出来,也能够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的发展。”(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