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89岁老人为13位无名抗日烈士守墓45年

2013-04-03 11:22:00 来源: 解放军报 
字号  

裴麦闹(左)和儿子裴献周整理烈士纪念碑前的花篮。曾宪平摄

  河南省偃师市佛光村89岁老人裴麦闹,45年如一日,为无名烈士守墓—— 一把镐·一座碑·一生情

  3月31日,河南省偃师市佛光村13名抗日无名烈士墓地前冬青凝绿,翠柏滴翠。

  上午10时,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在这里举行:89岁的裴麦闹老人将自己扛了45年的铁镐,交给大儿子裴献周:“要像看护祖坟那样看护烈士墓!我老了,有你;你老了,还有孙子!”

  记者眼前这位耄耋老人,后半辈子一直在做这样一件事——为长眠地下的13名抗日无名烈士守墓。

  佛光村是革命老区。在村子东边的一处山坡上,掩埋着13名抗日无名烈士。史载,1945年1月2日,八路军35团6连2班13名战士为掩护部队转移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战斗结束后,裴麦闹与佛光村的其他群众含泪埋葬了烈士的遗体。

  多年的风吹雨淋,让烈士坟地在上个世纪60年代几乎已坍塌为平地。“他们是为国家死的,咱不能忘了队伍上的人。”1968年7月,时任民兵营长的裴麦闹找到县里有关部门,提出自己要照看烈士墓地。

  一诺千金。裴麦闹在烈士墓地旁搭了个茅草屋,卷着铺盖来此“定居”。此后,他手持一把镐,叩石垦壤,移花栽木,让墓地面貌焕然一新。

  在88棵青松翠柏的掩映下,13座坟茔呈“一”字形排开。园内一角,刻在青砖上的一行字:“一生不忘革命烈士!裴麦闹,1969年4月15日上午。”字迹虽模糊,但依稀可辨。

  裴麦闹有句“口头禅”:忘记烈士就是忘本。4年前,眼见自己年事已高,他特意请人将13位无名烈士写入家谱,并立下遗嘱:“只要裴家有人,就不能让烈士墓前冷冷清清!”他还郑重地在遗嘱上按下手印。

  如今,裴献周接过父亲的铁镐,成为新一代守墓人。在他们父子带动下,村里不少群众自发地加入进来…… (李现森 魏联军)

  

[作者:贾龙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