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原新华社总编辑南振中任郑大新闻学院院长

2013-04-03 07:12:1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时间的力量】

    从“想邀请”到“提邀请”

    郑大走了近3年

    “先提个技术性问题,很多人没有座位,有没有椅子?前面这块儿,我看可以放折叠椅,让站着的同学坐下来。”南振中出人意料的开场白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在郑大师生面前,南老今后又多了一重身份,从一位慈善和蔼的学长,变成了与郑大人同命运、共呼吸的院长。”递上聘任证书,郑永扣书记激动地说。

    郑永扣说,早在几年前,新闻与传播学院就曾经提出“南振中能不能过来当院长”这个问题,“我当时就给顶回去了,我了解南振中,他是个一心一意做一件事的人,他在岗位上的时候是不可能接受邀请的。”这个一直没能讲出口的“邀请”一拖就是近3年,今年3月3日,在河南大厦,郑永扣找到南振中,“当时,我是很不好意思地问他,现在能不能担任这个职务的”。

    面对母校的盛情,南振中说,要回家跟老伴儿商量商量。“我退下来的时间归老伴儿管,说是商量,其实是请示。”南振中说,在新华社总编辑岗位上的7899个日夜,没周末没节假日,感觉愧对父母妻子儿女。48岁本命年时,他对家人有一句承诺:退下来的时间,要交给家人、回归家庭。

    “教书育人是行善积德的事,是好事。”得知母校邀请,与南振中同为郑大校友的妻子点头了。今年71岁的南振中辞掉所有职务,唯一选择了郑大。

    53年

    从“受教”到“授教”

    南振中走了53年

    南振中是河南灵宝人,1960年进入郑州大学中文系学习,毕业后先后到新华社山东分社、新华社总部工作,2000年6月被任命为新华社总编辑(正部长级)。从新华社山东分社记者到新华社总编辑,他在新闻记者岗位上工作长达40余年。2008年3月,他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尽管公务、杂事缠身,但南振中一直记挂着母校,他曾在多个公开场合,回忆当年母校对自己记者生涯的影响。去年6月,南振中再次回到母校,给郑州大学的同学们举办了一场名为《学习点亮人生》的报告会。报告初始,他用4个“不会忘”开启讲座序幕。其中一句“母校不会忘”,不仅表达了自己对郑大的深深情意,同时也为他的“院长履职”埋下了伏笔。

    从第一次走进郑州大学成为一名学生,到再次回到母校担任学院院长,这一段“受教”到“授教”的路,南振中走了53年。

[作者:记者 张竞昳 实习生 孙慧 通讯员 苏羽 陈恬 文/图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