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图片

组图:科普H7N9型禽流感 图解H7N9

2013-04-02 14:00:34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H7N9型禽流感是一种新型禽流感,于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两地率先发现。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并且至2013年4月初尚未有疫苗推出。被该病毒感染均在早期出现发热等症状,至2013年4月尚未证实此类病毒是否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上海2名患者抢救无效死亡,安徽滁州1名患者正在南京抢救中。(文字来源;百度百科)

    病毒是什么?“一个包裹在蛋白质里的坏消息”

  获得1960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英国免疫学家梅达沃曾将病毒描述为“一个包裹在蛋白质里的坏消息”。它的结构如此简单:一个蛋白质做成的外壳里包着一团主司遗传的物质核酸。在梅达沃的话里,核酸就是那段“坏消息”,因为病毒就是靠它才能在宿主细胞里自我复制的。

  与其他微生物相比,病毒的形态极其微小。一个一般大小的细菌,直径约500纳米,而大多数病毒的直径在10-300纳米之间,所以它可以通过细菌滤器。

  生物体包括细菌都是由细胞构成的。但病毒是没有细胞结构的,同时它也缺乏完整的酶系统和能量代谢系统,专门寄生在活细胞内。病毒的遗传物质通常只有一种,或者是DNA或者是RNA。病毒一旦脱离宿主细胞,便会丧失生命力,以大分子的状态存在。但它会伺机行动,条件成熟便立刻进入宿主细胞,恢复它的生命力。

  自20世纪初病毒被发现以来,科学家也一直在怀疑病毒究竟是生物还是无生命的颗粒。如今,大家习惯称它为“生命边缘的生物体”。它就像生物与大分子之间的纽带,缩短了生命和大分子之间的距离,模糊了生命和大分子之间的界限。全文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