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中招政策大调整 外来工子女可报考市内所有高中

2013-03-29 06:23:4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中原网讯(记者 张勤 孙娟)多年来,每到中招考试前,在郑州市就读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盼望着能够为他们打开所有普通高中的大门。

    昨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郑参加中招升学考试工作实施意见》,向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放开了政策,可以报考市区任何一所高中,他们和郑州市户籍的学生有享受同等教育机会的权利。

    按照往年郑州市中招政策的规定,非郑州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原则上回原籍报考,确需在郑州市区报考普通高中的,只能选择个别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市级以下示范性高中、民办高中及中等职业学校。

    为保持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接受高中段教育的连续性,从今年开始, 郑州市对中招政策做出了重大调整,非郑州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后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在郑州参加中招升学考试,可以报考包括省级示范性高中在内的所有高中。

    报考普通高中“有条件”

    《实施意见》明确,自今年起,非郑州市户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郑州参加中招升学考试的条件是: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且在郑州缴纳社会保险一年以上(含一年);在郑州市初中学校就读三年且在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

    凡是符合以上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郑州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可以参加统招生、择校生的录取,可以享受分配生待遇。

    暂不符合条件,维持原政策

    今年是郑州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地中招放开的第一年,可能会有部分学生达不到相关条件,市教育局初步考虑仍持续往年政策。

    根据往年的政策,这部分考生可以在郑州参加中招升学考试,填报郑州中学、郑州106中学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可以报考省示范性高中开设的天明班、创新实验班、宏志班、国际班,可以报考市示范性高中、一般高中和职业学校。

    市教育局有关人士介绍,即使这部分考生的报考有限制,但是也比往年有优势。因为郑州中学已经转为公办高中,而开设天明班、创新班、国际班的学校也有所增加,考生选择的机会也会更多。

[作者:记者 张勤 孙娟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