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州燃气新车执行国V标准

2013-03-21 10:26:0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广州新车即日起执行国V排放标准”的消息引发市民和网友的广泛关注。记者从广州市环保局获悉,新车执行国V标准的只是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也就是使用LPG(液化石油气)和LNG(液化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在广州基本上全部是公交车和出租车。该标准的实施将对改善空气质量有帮助,但对普通市民影响不大。汽柴油车的国V标准将争取在2016年前实施。

  新公交车出租车排放提标

  近日,广州市环保局、公安局、交委等部门联合下发通告,宣布广州决定执行国家第五阶段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排放标准。自通告发布之日起,在广州注册登记或转入本市的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执行国V排放标准。不符合国V排放标准的不予办理注册登记、外地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和转移登记。

  据悉,国V实施后,只是新车需要符合国V标准,此前购买的汽车仍可继续使用。通告特别说明,已购买的符合国IV排放标准的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机动车所有人可在2013年5月31日前凭本通告发布之日前开具的正式发票或购车合同文件,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手续。从外地转出的符合国IV排放标准的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汽车,机动车所有人可在2013年5月31日前凭转出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在《机动车登记证书》签注的转出记录,办理车辆变更登记或转移登记手续。

  燃油国V标准还没出台

  市环保局机动车污染控制处负责人表示,此次率先实施国V标准的只是燃气汽车,也就是使用LNG和LPG为燃料的汽车,基本上都是公交车和出租车。“之所以在燃气汽车上率先实施国V标准是因为条件比较成熟。执行国V标准需要同步供应相应的燃料,而国V的燃油还没有标准,但燃气只有一个标准。”

  该负责人说,虽然LNG和LPG车数量不多,但整天在路上跑,排放的污染物比较多。实行新标准后,还是会对广州空气质量的改善带来好处,国V标准对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碳氢排放的要求更高。记者杜娟

[作者:张卓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