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聚焦

中国江河污染物入海量上升 海洋赤潮灾害多发

2013-03-20 14:0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20日电 国家海洋局今日在其官方网站发布《2012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江河污染物入海量上升,陆源排污对海洋环境影响显著。海洋赤潮灾害多发,海洋环境突发事件风险加剧。

  为全面掌握我国管辖海域环境状况,2012年,国家海洋局组织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对中国管辖海域海洋环境实施监测,各级海洋环境监测机构共完成约8400个站位的监测工作,获得各类海洋环境监测数据240余万个。

  2012年,中国海洋环境质量状况总体较好,但近岸海域环境问题依然突出。

  公报显示,江河污染物入海量上升,陆源排污对海洋环境影响显著。2012年72条主要江河携带入海的污染物总量约1705万吨,较上年有所增加。辽河口、黄河口、长江口和珠江口等主要河口区环境状况受到明显影响。

  监测的435个入海排污口达标排放次数占监测总次数的51%,与上年基本持平。入海排污口邻近海域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依然较差,排污口邻近海域75%水质、30%沉积物质量不能满足海洋功能区的环境质量要求。

  海洋功能区环境状况基本满足使用要求。海水增养殖区环境状况总体稳定,基本满足养殖活动要求。实施重点监测的海水浴场、滨海旅游度假区水质状况总体良好。海洋倾倒区环境状况总体稳定,未因倾倒活动产生明显影响。

  公报还指出,海洋赤潮灾害多发,海洋环境突发事件风险加剧。全海域共发现赤潮73次,累计面积7971平方公里。赤潮发现次数为近五年最多,但累计面积较近五年平均值减少2585平方公里。赤潮多发区仍集中于东海近岸海域。黄海绿潮发生规模为近五年最小。渤海滨海平原地区海水入侵和土壤盐渍化依然严重。我国砂质海岸和粉砂淤泥质海岸侵蚀严重。 

  广东、福建和长江口等海域相继发生多起突发海洋污染事件,部分污染物质泄漏入海导致局部海域环境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和大连新港“7.16”油污染事件对邻近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损害依然存在。我国管辖海域海水、海洋生物的放射性水平和海洋大气γ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未见异常,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尚未对我国管辖海域造成影响,但日本福岛以东及东南方向的西太平洋海域仍受到福岛核泄漏事故显著影响。

[作者:马婷婷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