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韩国新政府一官员辞职 朴槿惠独断人事作风遭批

2013-03-19 16: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5日,韩国首尔,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在就任仪式上宣誓就职。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中小企业厅厅长内定人黄喆周18日宣布辞职。报道认为,黄喆周辞职一事是由于韩国总统朴槿惠的“独断人事”作风带来检证疏忽,而青瓦台并没有做出任何解释也备受争议。

  黄喆周辞职是因为违反了《公职人员伦理法》。该法规要求成为公职人员后需将3000万韩元以上的与职务有关联的股份卖出或进行保密信托。作为第一代风险企业家,黄喆周在1995年创建了半导体相关的企业,现在共拥有该公司25.5%的股份,加上其夫人名下1.8%的股份,共拥有743亿韩元。但如果就职成为中小企业厅厅长,他按规定需要在60天内进行完售卖股份的程序,出售资金也由是受托机构运营。

  报道称,加上总统职务交接委员会在内,朴槿惠政府的“人事事故”已经是第九次了。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务总理提名人金容俊的辞职,他由于涉嫌在任职法官的过程中进行房地产投机,自己的两个儿子也有逃避兵役的嫌疑,于是在提名5天后自动辞职。

  围绕黄喆周中途下马的问题,青瓦台的人事检证系统受到批判。特别是总统朴槿惠的人事作风更是成为了众矢之的。外界指责朴槿惠由于习惯一手包办人事任命工作,并强调保密性,从而忽视了通过公共组织对人事人选进行检证程序的重要性。

  报道认为,由于朴槿惠的“独断人事”作风不断带来检证疏忽和中途辞退等副作用,执政党内部也出现了许多要求改变人事系统的声音。

  虽然朴槿惠表示将通过人事系统来进行人事任命,并承诺将成立青瓦台秘书室长直属的人事委员会。但是,大部分观点认为,人事委员会的职能并没有充分实现。事实上,在这些首席中,有人甚至都未曾与在人事委员会主持工作的秘书官金东极说过话。

  对于接连发生的中途辞退问题,青瓦台并没有做出任何解释,这一点也备受争议。就连执政党议员也发出指责,称“青瓦台应该对国民们关注的事情给予详细的解释,不然要发言人干什么”。前任青瓦台政策室室长金炳俊则称,一个人独断拍板的系统稳定性和应对能力必然会下降,过分的保密会产生副作用。

[作者:李雨昕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