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广东:纯电动汽车将减免通行费停车费

2013-03-19 10:57: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广东省发改委近日发布了《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规划到2015年,全省形成2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到2020年成为达到国际前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规划确定了办证“绿色通道”、税费减免等一揽子措施。

  发展目标

  到2015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5万辆

  规划确定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常规混合动力汽车等)和液化天然气(LNG)汽车等,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产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开发和产业化。

  新能源汽车发展将遵循“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的原则,以推广普及LNG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短途纯电动汽车为切入点,以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为产业发展重点,逐步推进和实现新能源汽车的全面发展,同时积极谋划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等其他新能源汽车。

  规划确定,到2015年,全省新能源汽车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万辆,初步建立配套设施网络、产业支撑体系和政策环境,初步形成采用技术先进、制造和使用成本较低、基本满足市场规模化推广要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到2020年,建成较为完善的配套设施网络和产业支撑体系,电动汽车实现成熟的市场应用,形成2-3个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广东成为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均达到国际前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规划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目标较为务实。据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规模近8000辆,其中电动汽车超过3600辆,LNG汽车超过4000辆,电动汽车中纯电动公交车322辆,纯电动出租车300辆,应用规模世界领先。

  推广引导

  将推行一揽子推广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

  为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规划制定了一揽子政策,以新能源汽车在城市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为突破口,引导和带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规划要求,珠江三角洲地区更新或新增的公交车要采用新能源汽车,市政、邮政等行业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出租行业视条件逐步推广新能源汽车,鼓励城际、机场客运车辆应用新能源汽车。推动各级政府及公共机构逐年加大新能源汽车采购规模。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新能源汽车也将有更好的使用环境,规划要求各地开设新能源汽车办证“绿色通道”,优先办理新能源汽车的注册登记、年检等业务;研究纯电动汽车路桥通行费、停车费等费用减免措施;研究探索在城市公共停车场、市政道路停车场和部分繁华商业区划出一定比例或开设专用停车位,优先用于停放电动汽车,并出台优先停车的具体办法;出台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充气设施建设的优惠措施;出台电动汽车充电价格和LNG汽车充气价格优惠政策,制定分时段的电动汽车充电价格定价机制,引导消费者利用电网谷期时段充电。而各地在实施限号行驶、牌照额度拍卖、购车配额指标等措施时,应对新能源汽车区别对待。

  此外,广东还将开展政府采购与产品补助。出台政府采购新能源汽车的实施细则,将列入国家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并在车辆定编和资金方面予以优先安排。实施新能源汽车补助制度,鼓励和支持示范城市对本市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新能源汽车以及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补助。

  加大投资

  新能源汽车投资573亿元推66个重大项目

  未来十年,政府及企业将大举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投资。广东省新能源汽车规划确定的66个重大项目,涵盖整车生产、关键零部件、基础设施及支撑平台、示范应用项目各个方面,总投资额将达到573亿元。

  广东各大车企将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到2013年,广汽丰田将形成3万辆的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东风日产正在推进纯电动车“Leaf”的本地化生产,计划2013年形成年产达1万辆能力,2015年后,研讨深度国产化,形成年产达5万辆整车能力。比亚迪将建设F3DM、E6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线以及工厂设备厂、监控中心。2013年,北汽福田将在佛山形成年产1万辆欧V新能源大客车的生产能力。 陈志杰

[作者:张卓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