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52具木乃伊接受CT扫描 近一半出现动脉阻塞(图)

2013-03-12 08:14: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美国-埃及联合研究小组曾在2011年4月对开罗埃及博物馆的52具木乃伊进行了CT扫描,以研究古代疾病。扫描结果显示,有近一半的木乃伊出现与动脉硬化症有关的动脉阻塞。

  上图:身份未经确认的一具木乃伊被送进CT扫描仪。

  左图:皇室木乃伊“伊希斯”准备接受CT扫描。

  美国科学家对世界各地的137具木乃伊进行计算机断层扫描(CT),扫描结果显示3成以上木乃伊有动脉硬化迹象,证明这种疾病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病因与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关系可能并不大。

  古人多患动脉硬化

  这项研究结果10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同时发表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作为研究样本的木乃伊分别来自古秘鲁、古埃及,居住在北美大陆科罗拉多河流域的美洲原住民和阿留申群岛的乌干达人,时间跨度远及公元前3800年,近至20世纪。

  研究人员发现,137具木乃伊中大约34%有潜在或明确的动脉硬化迹象。

  报告首席作者、美国堪萨斯城圣卢克美国中部心脏问题研究所兰德尔·汤普森博士说:“超过40岁的木乃伊半数出现血管钙化。考虑到我们无法扫描他们身上所有动脉,(推测)发病率相当高。”

  先前也有科学家在木乃伊身上找到古代人患动脉硬化的证据,不过研究对象仅来自古埃及。一些人认为,古埃及只有上层人士死后会被制成木乃伊,他们在世时食用高热量食物、较少运动,与现代人生活方式相似。

  而最新进行的研究涵盖范围更广,研究对象来自不同区域、社会,饮食结构也有区别。汤普森说:“我们把来自4种文明,生活方式和地理环境迥异的木乃伊放到一起,得到的证据更有说服力,证明古人患有这种疾病。”

  成病起因无关饮食?

  先前,人们普遍认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容易引发动脉硬化,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而这项研究结论说:“古人普遍存在动脉硬化说明,这种疾病伴随人类年龄增长出现,与任何特定饮食及生活方式无关。”

  汤普森解释说:“一种常见的观点是,动脉硬化出现和生活方式有关。如果现代人模仿前工业化时代、甚至是前农业社会生活方式,动脉硬化……能够避免。我们的研究质疑这种假设,至少认为目前对动脉硬化诱因的了解不全面,这种疾病可能和人类年龄增长有关。”

  研究显示,年纪较大的木乃伊出现动脉硬化症状的比例更高,与现代人类相似。在现代社会,60岁以上的男性和70岁以上女性容易出现动脉硬化症状。

  延缓血管老化乏术

  但是,报告作者、美国加州长滩纪念医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格雷戈里·托马斯强调说,这项研究结论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忽略生活方式。事实上多项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和动脉硬化之间存在联系,虽然两者之间的关联程度未知。

  托马斯说:“研究显示……我们都面临动脉硬化风险。我们应当尽最大努力,避免这些风险因素。当然,我们不能寄希望远离它们就能避免动脉硬化。”

  报告的另一名作者、美国南加州大学老年病学教授凯莱布·芬奇说,在20世纪前,传染病是人类健康最大威胁之一。随着抗生学和卫生学发展,人类寿命得到延长,与年龄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成为最大杀手。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统计,每年有60万美国人死于心脏病,是美国人死亡首要原因。

  芬奇说,降低胆固醇、血压和稀释血液的药物是“医疗界在20世纪和21世纪取得的极大成功”,令数百万心脏病患者幸存,寿命延长。

  他说:“问题是,我们怎样才能延缓动脉硬化和血管老化过程。现在这还是个空白。”(据新华社电)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