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高端餐饮:“亲民路线”能走多远?

2013-03-07 13:42:00 来源: 大众日报 
字号  

  什么场合去什么地方吃饭,在每个人心里其实都有杆秤。

  “一方面是公务接待和公款消费的大幅度减少,另一方面则是大众消费的稳步提升。”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副总经理周泉红提出了现在高端餐饮、星级酒店不得不正视的尴尬场景。

  周泉红提到了一组数据:据商务部和中国烹饪协会统计,当前,高端餐饮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下滑比例在20%至30%之间;大众餐饮却出现大幅增长,不少企业甚至增长了30%至40%。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对于高端餐饮市场犹如一阵忽起的台风,刮晕了不少星级酒店老总。这些日子,他们一有机会凑在一起开场都是大吐苦水:营业额较去年同期降两三成的称不上“惨”,营业额锐减五成的都不是个例。

  “其实,厉行节约只是一个导火索而已,令高端餐饮业内惊恐不安并措手不及的是,红火的公务消费‘退潮’之后,暴露出来的种种行业发展弊端和顽疾。”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副教授王晨光直言不讳。

  业内人士表示,个人支付消费实际已占全行业餐饮市场的80%以上,这样算起来,萎缩的只有两成市场,何至于引起如此大的行业震荡?

  星级酒店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红火发展了30年,“前二十年是良性发展,带动引领了大众消费的众多风潮,但近十年的发展却走入了误区。”王晨光说,“钱赚得太容易,不少星级酒店在开业之初瞄准的就是公务消费市场,没有专业的产品开发,对发展理念更没有系统地理解。”

  “到专业化分工的时候了,高端餐饮企业必须抛弃已经过时的思路面对新形势,好好研究消费对象。”省烹饪协会会长赵华民说。

  南方餐饮企业来鲁“挖角”

  转型,已不再是个需要论证的问题,而是一个亟待细化的论题。

  装修高档、环境优雅的高档酒店从未如此亲民:一家三口花费80元就能吃一顿的家庭餐;从188元降至98元的自助餐;随时可快捷打包、回家享受的外卖、盒饭;服务人员不一味推荐高档菜品,而是温馨提醒以需定菜,有“半份菜”可供选择……

  营业额上不去、运营成本又下不来无异于雪上加霜。据称,省城一家星级酒店正面临开一天门亏20万的境地。控制成本,在高端酒店经营者们眼中的地位从来没有上升到今天的高度。周泉红说:“我们重新建立了备料标准,最大限度降低餐饮原料库存;在所有面客区域温度、灯光标准不变的同时,将酒店所有后台区域灯光控制标准进行重新调整。”烟台碧海饭店总经理毕建勇说:“我们饭店成立了创新节约职能小组,设定了内部每万元收入与相关能源及物料消耗的考核指标。”

  王晨光说,并不是所有人都真正意识到了危机。“在探讨当前的应对之策的过程中,仍有星级酒店的老总寄希望于这阵‘风’的自行刮过,考虑着推出些应付举措‘熬过去’就好。”

  “从全国范围来看,在这场‘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风潮中,南方高端餐饮业受到的冲击比北方相对小些,原因即在于对公务消费的依赖度大小有别。但市场是开放的,我们不转型,不尽快转、深入转,就给了外来餐饮集团可乘之机。”王晨光说。

  目前,已有南方的餐饮集团打算“趁火打劫”,试探着来我省挖餐饮业高级管理人才,而如果行业境况得不到有效的扭转,届时,流失的就不仅是人才,还有市场。

  星级酒店应有明确定位

  在吃上,中国人一向是舍得花钱的。2012年,我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175.3亿元,其中,餐饮收入2081.3亿元,占到了十分之一。

  联络感情、生意往来、政务交流,在几千年来的传承中,餐饮承担的角色从来不是单纯的消费,还有一种文化传承。合理的餐饮消费、多层次的市场划分是餐饮行业的健康发展方向。

  在市场引导下,大众消费正呈欣欣向荣之态。目前,业内最紧迫的仍是“跑偏了”的高端餐饮如何回归本质?

  目前,山东舜和酒店集团是转型较快的,并且有自己的定位,“舜和海鲜美食超市”迅速投入运营,并派人前往广州、厦门、青岛、大连、日照等地组织海鲜货源,研发新的适合大众消费的海鲜系列菜品,在餐饮上讲求物美价廉、特色鲜明。

  民营高端餐饮企业面对市场形势能够迅速出招应对,王晨光直言,“这里边是不是有体制上的原因?舜和是民营酒店,而现在不少星级酒店的总经理还是体制内人员,首先考虑的可能不是市场。”

  星级酒店的发展路线是否需要进一步明晰?以往,国内星级酒店曾经自傲于在餐饮方面远胜一些国际星级酒店,但实际上,国际知名星级酒店有着明确的定位,即以客房为主,以服务入住对象为中心提升品质,另外把娱乐或餐饮的某一侧面做出特色。而现在,我省不少星级酒店则压缩了客房,又用做社会餐饮的手段经营餐饮,迷失了自己的真正价值所在。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