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高铁城轨抢客凶猛 广东公路客运营收大降两成

2013-03-07 13:19: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2013年春运于6日结束。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广东省各大公路运输企业获悉,在春运40天的滚滚客流中,由于受到春运前开通的京广高铁、广珠城轨冲击,沿线的公路班线客流却逆势下挫,营收大减。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传闻的铁道部并入交通运输部,如果真的实施,将对高铁、城轨和公路客运的协调发展有很大作用。

  部分线路客流大降五成

  6日上午,从湖南来粤打工的朱女士从广州火车站下车,来到旁边的省市站,但她并没有买票。朱女士说,对比了一下,感到还是坐广珠城轨合算一些,“速度快很多”。

  去年底,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穿近30个城市,紧随其后,广珠城轨也于2013年元旦开通。

  “今年春运,集团在广珠城轨沿线的公路班线营收减少达25%”,广东省交通集团副总经理刘伟表示,今年春运,虽然省交通集团公路客运客流量仍在增长,但高铁和城轨沿线公路班线客流量在下降。其中,春运以来,广珠西线沿线班线的加班班次比去年春运减少了36%,客源同比减少了约8万人次。

  事实上,不少经营高铁、城轨沿线班线的公路客运企业今年春运都受到冲击。广州市长途运输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在京广高铁、广珠城轨沿线公路客运班线实载率直线下滑,部分客运企业规模逐步缩小,甚至有些线路客源严重流失,导致无法持续经营而退出客运市场。

  据广州市长途运输公司统计,该公司番禺汽车站受到广珠轻轨影响的班线共有11条,2013年发送旅客量同比下降了19.46%,其中中山、容桂、新会、开平等班线发送旅客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越秀南站受轻轨影响,同比减少25%的客运量人次,江门新会地区客运量更有3成多的锐减。韶关、英德班线也受武广高铁影响,客源大幅下滑,目前减班运行。

  广州市某大型汽车客运站有关人士介绍,春运前京广高铁、广珠城轨全线贯通,对春运期间的车站沿线公路班线造成较大冲击,客流及班次均有所下降。其中,京广高铁对韶关、湖南、湖北方向班线影响较大,春运期间韶关客流下降约55%,湖南方向客流下降19%,湖北方向下降36%;广珠城轨对珠三角班线如珠海、江门、新会、顺德、中山等班线影响较大,客流下降约17%。

  公路客运企业票价优惠反击

  有业内人士分析,公路客运班车不敌高铁、轻轨,是因为后者速度快,准点率高,而且相对舒适安全。“如广州至珠海拱北,坐大巴和城轨大约都是70元左右,但城轨只需50多分钟,坐大巴则要将近三个小时。”该人士表示,目前,不少公路客运企业已在苦寻对策,一些企业通过引进新班线、加密班次、发展旅游班线等方式争取客源,提供更多出行选择和缩短旅客候车时间。

  记者了解到,优惠票价已成为一些公路客运企业的“反击”利器。广州长途运输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高铁城轨虽然来势汹汹,但也不是拥有绝对的优势。在番禺汽车站与京广高铁重叠班线中,衡阳、公安线路的客流反而上升,原因是优惠的票价吸引众多进城务工人员。此外,攸县、隆回、华容和祁阳方向的旅客也因乘坐京广高铁中转时间过长以及公路运输票价的优势,更多地选择公路客运出行,使上述班线即使在高铁的影响下,发送旅客量仍有明显提升。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翎报道

[作者:黄楠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