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青歌赛”赛制变身 设置“必选经典歌曲”环节

2013-02-21 09:34:00 来源: 大连晚报 
字号  

  我国诞生最早的本土原创声乐电视赛事“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简称‘青歌赛’)”在“蓄势”1年后,今年终于重新“发力”了。增加港澳台以及6家网络代表队;取消原生态组和合唱组;延续十多届的金银铜奖改为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第五名……通过第十五届赛事的细则,不难发现,30年后,青歌赛经历“升级转型”。

  曾经 辉煌的“选秀鼻祖”

  1984年5月,那还是个没有“超女”、“快男”、“好声音”的年代,甚至连李谷一的气声唱法还存在着争议,在那个流行音乐乍暖还寒的季节,中央电视台举办了第一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作为我国诞生最早、历时最长的一项本土原创的声乐电视赛事,“青歌赛”发掘了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彭丽媛、关牧村、殷秀梅、阎维文、韦唯 、毛阿敏、蔡国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至今仍活跃在舞台上。可以说,青歌赛第一个十年之辉煌,是现在任何一档选秀节目都无法比拟的。

  后来 不期而至的“瓶颈”

  不得不承认,央视青歌赛从第二个十年开始在走下坡路,“造星”的强势逐渐弱了下来,这之后从青歌赛走出的明星明显少了。其实对于任何一档节目来说,这恐怕都是不可避免的,创新之难,突围之艰,青歌赛能够火爆十年,已经足见功力。

  第三个十年成为青歌赛明显的瓶颈期,各个卫视的选秀节目新生力量揭竿而起,青歌赛开始青黄不接。2012年,央视决定——暂时停办第15届赛事,推迟到2013年。尽管议论声四起,但这个“宁缺毋滥”的决定,让人似乎看到了主办方的决心和希望。

  “蓄势”之后的发力

  习惯了看青歌赛的观众苦等一年之后,第15届青歌赛终于在这个春天启动了。一年的“蓄势”让青歌赛得以“发力”,赛事规则上的大调整以及电视赛事本身的制作上,让人能看出老牌电视音乐选拔赛节目正在尝试大跨步的“升级转型”。

  本届青歌赛将有40支代表队登台,除大陆31家省级电视台代表队外,香港、澳门、台湾的3家电视机构也将分别组队参赛,而新华网、人民网、腾讯网也分别组成网络参赛队。这是30年来青歌赛的首例。组委会认为,以往青歌赛都是由国家直属机关、部队等机构组队参赛,但本届青歌赛回归了纯粹的媒体属性。

  在比赛内容方面,本届青歌赛设置了“必选经典歌曲”环节,选手要从30多位专家选出的青歌赛曲库中选择歌曲演唱。在往届比赛中,有些选手选歌只考虑难度,而忽略了旋律,使赛事成为自我“炫技”的孤芳自赏,让观众渐渐失去了观赏热情。本届大赛演唱规定曲目,就是意在改变这种现象。

[作者:鲍文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