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印度内阁修法 规定手段凶残强奸犯可被判处死刑

2013-02-03 09: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当地时间1月23日,印度孟买,印度激进民族主义政党湿婆神军党向妇女发放小刀,呼吁保护妇女权利。印度黑公交轮奸案引发了印度民众的愤怒,以及对妇女权利的关注。  


 

    12月29日晚,印度新德里,民众聚集在一起为轮奸案去世女学生举行烛光守夜活动。印度新德里恶性轮奸案受害女子29日在新加坡不治去世后,其遗体当晚被送往机场,并于30日抵达新德里,之后将进行火化。  

  中新网2月3日电 综合报道,印度内阁1日在国会休会期间,通过一项通常在“紧急状况”下才颁行的“命令”,规定手段凶残强奸案的被告可被判处死刑。

  不等国会预算会期21日开议,内阁1日晚通过这项修正印度刑法的“命令”(ordinance),待总统慕克吉签署后将正式颁行生效,目的在向社会传递政府强化反强奸法制的决心。

  印度政府为平息“黑公交轮奸案”引起的街头示威,去年12月下旬召集法学专家成立一个专门小组检讨现行反强奸法制。退休首席法官韦玛(J.S. Verma)领导的这个3人小组今年1月23日向政府提出修法建议,政府在9天后参考小组的建议,通过上述命令。

  现行印度刑法规定,遭定罪的强奸犯可处最轻7年、最重无期徒刑;轮奸犯刑度则为最轻10年、最重无期徒刑。

  印度内阁1日通过的命令用“性侵犯”(sexual assault)字眼取代原本刑法所称的“强奸”(rape),并规定性侵案被告若造成被害人死亡或成为植物人,将被处最低20年徒刑、最重死刑。

  2012年12月16日晚,一名新德里医学院女生看完电影,与男性朋友搭一辆私人运营的公交车回家,在车上遭到6名男子的轮奸和殴打,几天后伤重不治去世。这起惨绝人寰的轮奸案引爆印度全国大规模示威抗议浪潮,举世震惊。

  不过在犯罪嫌疑人未成年人界定的问题上,印度国内仍存在争议。印度法庭1月28日裁定,第6名嫌疑人将以少年犯的身份受审。法庭决定将这名嫌犯列为少年犯招致广泛不满,很多人呼吁将受审年龄自18岁降至16岁。

[作者:王忠会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