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美国防部军事关键技术清单被指过时有缺陷

2013-01-30 16: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月30日电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政府问责办公室(GAO)日前发布报告,对美国防部军事关键技术清单(MCTL)研究进行了评估。

  报告认为,尽管国防部(DOD)采取了措施,解决更新与维护军事关键技术清单过程中发现的缺陷,但该清单已经过时,并且更新工作也已停止。虽然国防部曾收集用户对MCTL的需求和反馈,更新了每个技术领域内容,发布了指南,指出该清单对其他国防部项目和活动的有效性并概述了更新与维护清单的作用、责任与程序,但2011年国防部将MCTL项目的资金从前一年的4百万美元削减至约150万美元,并停止了MCTL内容更新。之后,国防部更是从互联网上将清单公众版移除。

  清单中新兴技术的摘要已过时并且2个领域自1999年开始就没有更新过。军事关键技术项目官员称已制定了计划用于改善MCTL内容更新的过程,但计划的执行因经费削减而受限。

  另外,MCTL并未用于为出口决策提供信息。国防部和商务部的出口控制官员重申MCTL已过时并且过于宽泛,从而不能满足出口控制要求。为出口许可证决策和美国公司外国并购提供关键技术信息的国防部官员称他们并未依赖MCTL为其决策提供信息,而是咨询其专家库中的专家。

  其他保护关键技术的国防部项目需要类似MCTL的技术参考,并已将该清单用于其信息决策。由于MCTL更新停止,类似国防部项目只好求助于其他替代成果,或是自己开发技术参考,进而导致资源无效使用。报告认为,进行MCTL研究的国防部官员有机会合并相关工作,并帮助将确定关键技术的不同方法和重复劳动降至最低。(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 蔚蓝)

  

[作者:高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