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好莱坞动画片失意华鼎奖 "冰川时代4"仅排第九

2013-01-30 16:08:00 来源: 北京晚报 
字号  

  昨天,“华鼎电影调查”出炉了外语电影50强榜单。作为“老百姓口碑奖”,能入围的电影全部由老百姓投票所得,代表中国影迷对2012年上映的外语片的综合评价。其中,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大热问鼎,成为最受影迷满意的外语片,而荣获第84届奥斯卡奖最佳影片的《艺术家》却在内地遇冷,成了榜单中的垫底角色。榜单前五名分别被《少年派》、3D电影《泰坦尼克号》、3D电影《2012》、《复仇者联盟》、《蝙蝠侠》霸占,看来,大制作砸出来的特效视觉仍是征服内地影迷的最大利器。

  在全球票房市场上,《少年派》已获得约2.35亿美元的票房,在各个国家的统计中,中国以9030万美元的成绩领先于北美市场,占据全球票房比例也达到了38.30%,超过了北美市场的32.30%。而华鼎电影调查外语片50强名单中,该片也征服了中国影迷,问鼎冠军宝座。在华鼎电影满意度调查外语片50强榜单中,老片《泰坦尼克号》、《2012》凭借3D转制再度上映,同样深得观众满意,分列榜单第二、第三位。两部电影之所以取得市场成功,满意度调查评选成功,与中国观众的经典情结密不可分。

  此外,从入围榜单来看,大场面特效带来的视觉冲击,仍是外语片征服中国影迷的最大利器。《敢死队2》、《普罗米修斯》、《超凡蜘蛛侠》、《黑衣人3》、《超级战舰》、《谍影重重4》等典型的大场面特效制作影片,都排在榜单前25名,而《雨果》、《安娜卡列琳娜》、《茱莉亚的眼睛》、《白雪公主之魔镜魔镜》等主打剧情的电影,满意度相对靠后。

  伊朗电影《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虽然是典型的文艺片,节奏偏慢,但凭借横扫各大奖项的好口碑,让它成为国内影迷竞相讨论的话题之作。也许由于盗版及网络下载的影响,该片上映时票房并不高,但在华鼎电影满意度调查外语片50强榜单中,它却通过好口碑挤进第十名。同样是典型文艺片的《艺术家》就没那么好运气了,除了在国内票房遇冷,此次华鼎奖电影满意度调查外语片50强榜单上,还成了垫底之作。有影迷反馈意见,“这样的默片,太过追求艺术形式,虽然专业人士叫好不断,也有很多奖项肯定,但对观众来说,确实曲高和寡了。”

  从今年的华鼎电影满意度调查外语片50强榜单来看,好莱坞动画片正在渐渐流失观众。排名最靠前的动画片《冰川时代4》,仅位列榜单第九位。而《马达加斯加》、《快乐的大脚》等大热门动画片,都跌出十强之外。《无敌破坏王》、《萨米大冒险》、《秘鲁大冒险》、《神奇海盗团》等片,更是排到榜单靠后位置,险些垫底。 (记者李俐)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