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孙子兵法全球行:英国主流媒体称孙子正逐渐走到台前

2012-12-26 09: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伦敦书店英文版《孙子兵法》放在醒目位置 韩胜宝摄

  中新网伦敦12月26日电题:英国主流媒体称孙子正逐渐走到台前

  记者 韩胜宝

  记者在英国采访期间,看到电视台经常播出反映中国兵家文化的节目,包括中国抗日战争记录片、中国象棋、太极、武术等。拥有极高收视率的电视连续剧《女高音歌手》有一句台词:他非常喜欢《孙子兵法》,孙子先生在2500多年前讲的许多道理,至今仍然“放之四海而皆准”,令英国观众掀起《孙子兵法》抢购潮。

  英国华文媒体人士告诉记者,英国媒体热衷于孙子传播。英伦《卫报》把《孙子兵法》列入100本最佳非虚构书籍,并列为政治类书刊第一。英《金融时报》也将《孙子兵法》13篇内容英文译文,制成30页特刊出版。

  英国BBC曾报道说,《孙子兵法》中的兵法内容对大到围困巴格达的进攻战术、军队部署,小到诈诱敌军等战术都有讲述。从相关书目来看,西方人不仅用《孙子兵法》来指挥作战,还将其原则广泛应用于商战、人际关系,甚至婚姻大事和家庭纠纷。

  BBC的报道还引用了一位美军顾问汤姆·斯托瓦尔的观点。他常获邀前往美国空军指挥和参谋学院,定期讲授《孙子兵法》。他表示:“联军在开战初期的一些战术移动与《孙子兵法》中的内容直接相关。”他引用《孙子兵法》中的论断说:“‘百战百胜,非善之善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这正是美英联军指挥官试图采纳的战术。

  BBC报道中提到的美国前步兵军官、《孙子和现代战争》一书的作者马克·麦克尼利说:“这绝非一种巧合。《孙子兵法》是美国高级军校的必修书目,它甚至已被贯穿在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作战指导思想之中。”这位老兵还写有一本《孙子与商战艺术:经理人的六大战略准则》。

  英国《经济学家》发表题为“孙子和软实力之道”的文章称,被全球管理精英推崇的孙子能让中国更具吸引力,孙子还被颂称为古代反战先贤,理由是他那句妇孺皆知的“不战而屈人之兵”。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证明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呢?

  该文认为,最近10年,打造中国软实力已成为北京的重点工作之一。“软实力”概念的首倡者约瑟夫奈也认为软实力和孙子有关联。而唯一未受过抨击的中国古代思想家孙子正逐渐走到台前。

  该文指出,《孙子兵法》已成为西方人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与之相关的书籍在西方比比皆是:《孙子兵法成功学》、《职场女王学:孙子兵法让你成为工作赢家》、《高尔夫和孙子兵法》……从会议室到卧室,孙子的智慧已几乎被用于西方所有人际交往领域。就连美国军方也如饥似渴地研读孙子著作。可见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010年5月13日发表文章称,经历了13年的执政后,英国工党日前在大选中被保守党击败,黯然下台。新政府面临诸多待解难题,工党自我检讨需读《孙子兵法》。孙子在书中写道,为将者容易犯的错误包括:必死可杀,必生可虏,忿速可侮。正是这些缺陷,再加上《经济学人》杂志指出布朗存在的“热衷阴谋”和“夸夸其谈”的缺点终结了工党执政。

  英国电视台不断地播放二战记录片,有伦敦大轰炸的画面。英国电视评论员引用澳洲军事作家小莫汉·马利在展望21世纪的军事理论发展时的预言:“正如19世纪的战争受约米尼、20世纪受克劳塞维茨的思想影响一样,21世纪的战争,也许将受孙子和利德尔·哈特的战略思想的影响。”

[作者:陈海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