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深圳博物馆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得分全国第二

2012-12-26 09:30:00 来源: 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博物馆

  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

  杨慧 马君桐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杨慧 西南政法大学实习生 马君桐) 昨日下午,国家文物局在北京为今年新增的17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授牌,深圳博物馆榜上有名,综合得分全国排第二,仅次于中国国家博物馆。蔡惠尧副馆长上台领取了国家一级博物馆牌匾。

  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国家文物局对博物馆在综合管理与基础设施、藏品管理与科学研究、陈列展览与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进行的综合评级的最高等级划分。2008年,国家文物局首次开展国家一级博物馆定级评估,首批公布了83家一级博物馆。今年6月启动第二批国家一级博物馆定级评估,共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4家博物馆申报。通过资格审核、专家打分、现场复核、综合评议、社会公示等评估环节之后,17家博物馆被评为第二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据悉,这次评审中广东省有5家博物馆申报,只有深圳博物馆获得通过,其综合得分全国排第二。这表明深圳博物馆在馆藏文物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管理水平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等综合能力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深圳博物馆于1981年建立,1988年11月开馆。馆内现有文物藏品两万余件,有亿万年前的古生物化石标本,有展示五千年华夏文明的古代历史和艺术珍品,也有近现代深圳发展历史上意义重大的历史资料,是深圳文物收藏和历史研究中心。

[作者:刘欢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