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京广高铁历时七年半全线贯通 盘点大事记

2012-12-26 00: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即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广高铁于22日开行媒体体验专列,记者随铁路工作人员踏上G80次,体验从广州到北京的八小时地面飞翔之旅。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京广高铁于今日(26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穿近30个城市,开通后北京至广州全程仅需7小时59分,大大缩短了中国南北间的陆上交通时间。从2005年6月武广段开工建设,到今天的全线通车,中国用7年半的时间建成一条纵贯南北的新“动脉”。

  在现有“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铁是纵贯南北的重要“一纵”,与老京广线并行,它的开通使京广铁路实现客货分离。

  京广高铁全线将经过多个城市,包括:北京、保定、定州、石家庄、邢台、邯郸、安阳、鹤壁、新乡、郑州、许昌、漯河、驻马店、信阳、孝感、武汉、咸宁、赤壁、岳阳、汨罗、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广州、深圳。预计2015年还将连接香港。

  根据日前公布的京广高铁票价表,北京至广州,时速300公里高铁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票价为865元,最贵的商务座则高达2727元。

  京广高铁覆盖中国华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经济区,尤其经过北京、武汉、广州等人口密集的经济中心城市,对沿线的经济拉动作用不言而喻。

  京广高铁建设大事记:

  2005年,国务院批准了全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计划建设“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网。京广高铁便是“四纵”之一。

  2005年6月23日,京广铁路客运专线武广段正式开工建设,全长约1068.8公里,投资总额1166亿元。

  2008年10月7日,京广高铁京石客运专线开工建设,全长278.23公里,其中河北境内229.5公里,投资估算总额384.9亿元。

  2008年10月15日,京广高铁郑武段开工建设,正线全长482.7公里。

  2009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武广段竣工通车。

  2012年9月28日,京广高铁郑武段正式开通运营,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全程最快仅需116分钟。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通车,通车后北京至广州全程仅需7小时59分。

[作者:段红彪  编辑:]

相关阅读